化学化工学院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干院部之一,其前身是由原清华大学化工系为主在1953年组建的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在7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育人育才使命,形成了艰苦奋斗、团结务实、严谨求真、爱生重教的优良传统。以曹本熹、傅鹰、武迟、朱亚杰、杨光华等为代表的一批学术大师,培养出以吴仪、沙国河、汪燮卿、杨启业、徐春明、孙丽丽等为代表的两万多名优秀学子,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已发展成为石化特色鲜明,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多学科融合发展,在国际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起源于1946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化工系。19539月,北京石油学院正式成立,由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炼制组、大连工学院液体燃料专业部分师生和西北工学院化工系石油组部分师生组成炼制系。196910月底,炼制系随学校迁至山东东营。1988年,有机化工被审定为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获批;1989年,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获批立项建设。2000年,炼制系作为全校唯一试点单位,率先改制为化学化工学院。2008年,学院从东营校区整体搬迁到青岛校区。20114月,学校对部分院系和学科布局进行整合调整,化学化工学院更名为化学工程学院。202112月,学校优化学科布局,学院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现有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第五轮学科评估为A),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环境工程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工安全工程专业是全国首个获批建设,并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评估为A+。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235人,其中教授51名,副教授98名,博士生导师4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8.5%,一年以上海外经历占比44.3%。有双聘院士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特聘教授2人,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特聘教授3人、青年专家1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6人。在校本科生2006人;研究生129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10,硕士研究生988人。

学院持续强化石化特色,是我国石化行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有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油气加工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碳能源低碳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近2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教育部中国石油大学- 中国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石油化工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等10多个省部级教学平台;非常规石油资源高效加工与利用“111”创新引智基地、青岛市多孔材料工程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5个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2010年以来,学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多项科技成果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为我国能源化工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 5人,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9门,国家一流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师团队入选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8年保持在90%以上,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5%。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稳步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拓展社会服务面向。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投身国家战略和服务山东、服务青岛计划,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国内炼化企业转型升级,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和智库服务,2019年获批服务山东重点建设专项。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同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等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是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中国分部挂靠单位,作为骨干单位获批建设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抓住国家实施“双碳”目标带来的战略机遇,继续强化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化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积极发展以高端化工、生物技术、新能源材料为代表的新兴学科方向,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能源化工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努力奋斗。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9月)


 

机构设置

 学  系: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化学系、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生物与能源化工系

教学实验中心: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中心

科 研 机 构:科技部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

办  公  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安全监管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监管监察学院办公室、校友办公室

 

学科及专业设置

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艺、工业催化(培育)

省级重点学科:物理化学

 

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

专业学位博士点:材料与化工

交叉学科博士点:能源环境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化工

专业学位硕士点:材料与化工、环境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

 

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环境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化工安全工程

国家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

山东省一流专业:化学、环境工程

 

国家、省部级教学平台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

教育部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石油化工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育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

山东省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

山东省化学实验示范教学中心

山东省化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

中石大- 山东省京博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国家、省部级和地方研究机构

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

化学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

油气加工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创新团队——重质油高效转化的绿色化学与工程

山东省高碳能源低碳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催化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境工程研究开发中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质油加工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HSE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沥青技术开发中心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重质油利用研究中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石油天然气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石油化工过程安全保障技术科技研发平台

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

生物工程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石油化工本质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低碳能源与绿色化学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

青岛市生物固碳与炼制重点实验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

教育部非常规石油资源高效加工与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青岛市化工过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青岛市能源催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青岛能源生物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青岛市多孔材料工程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