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百科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主要研究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一般原理和共同规律,以石油化工为特色,涵盖本研一体班、理科实验班、卓越班和中科院菁英班等多元化培养模式,共培养了以5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12000余名毕业生。

专业就业方向

50%左右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深造;40%左右毕业生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生产运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就职于政府、设计院所及各类企业等。


2. 应用化学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百科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主要在基础化学规律和基本化学理论基础上,紧密跟踪现代化学科技成果,致力于化学领域应用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开发,是联系化学理论和化学工程的纽带桥梁,是化学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结合;本专业实验实践特色鲜明,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突出的实验技能,就业升学出口宽广。

专业就业方向

国内外研究生升学比例50%以上;就业以化学、化工领域科研院所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等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为主,从事能源、材料、化工、环保等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 环境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百科

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主要运用基础科学、工程学和其他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以促进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

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环保专业公司等,从事环境规划与设计、工程管理、污染治理、环境评价及服务、生产管理及研究开发等工作。


4.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百科

瞄准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前沿问题,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突出化工和能源的学科交叉,在我校,本专业分煤化工和生物能源化工两个培养方向。

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就职于能源化工相关行业,可从事能源清洁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化工用能评价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


5. 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百科

国家首个化工安全工程专业,以“新工科”理念为引领,构建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基础,贯穿过程安全理念,融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仪表、工程管理为支撑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培养“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打造保障化工相关专业健康绿色发展的“安全卫士”。

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就职于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工作,尤其是与化工相关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