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3-12-02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527

    1129日至122日,首届国际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及教育论坛暨“道达尔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全球第四大石油及天然气一体化上市公司——道达尔公司赞助,育部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决赛吸引了来自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道达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欧洲工艺安全中心、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陶氏化学中国、美国普莱克斯公司等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

    本届竞赛于2013730日启动,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17所高校的59件参赛作品。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的6支队伍晋级全国决赛,入围决赛的六支队伍现场角逐特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8000元),金奖2名(奖金人民币5000元),银奖3名(奖金人民币3000元)。经过现场展示和答辩,最终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特等奖,由我校学生组建的“炼金师”团队获得金奖。同时,初赛阶段我校学生共有3支队伍获得银奖,6支队伍获得铜奖,2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决赛期间举行了首届国际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及教育论坛,目的是发挥企业及高校各自的优势,讨安全工艺最新技术及研究进展,共享经验及解决方案,促进化工安全技术发展,提高事故预防及处理能力。来自教指委、道达尔、陶氏化学、巴斯夫、欧洲工艺安全中心、FABIG、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美国普莱克斯、亨斯迈、五环工程的代表,围绕“高等教育如何应对行业化工安全人才的需求”展开了研讨。竞赛结束后主办方安排参观了陶氏三水工厂。

【作者:侯影飞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