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荣获金奖

发布时间:2014-11-12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171

参赛师生赛后合影

    20141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华南理工大学主办,道达尔集团协办的道达尔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共有包括我校学生房跃华、韩晨、李昕、徐昊天、杨永胜和祝伟康组成的“哆啦追梦”团队(指导教师丁传芹、李军、付建民)在内的6个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紧张角逐,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特等奖,我校和华东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金奖。本届大赛我校共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优胜奖4项,丁传芹老师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道达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旨在推动本科生素质教育工作的进程,培养工科大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安全意识,鼓励化工学子成长为熟悉化工安全核心知识、牢固掌握化工设计技能,具备交叉新兴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竞赛要求学生完成自选化工生产装置的工艺设计及安全评价,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组成多支参赛团队,工艺设计部分由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教师指导,安全评价部分由机电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老师指导。

    竞赛之余,我校师生还受邀参加了第二届国际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及教育论坛,道达尔集团、陶氏化学、美国Fike集团、普莱克斯投资有限公司、科氏工业集团英威达纤维有限公司等企业安全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最新的化工安全知识及企业对于化工安全人才的需求和要求,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

    今年,我校化工及相关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等各类工程实践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的创造能力、综合利用知识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得以大幅提高,充分展现了我校工程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作者:丁传芹 郭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