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鹰:化学教育的一代宗师

发布时间:2015-04-28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798

 

傅鹰:化学教育的一代宗师

《中国石油大学报》 2013112

 

傅鹰,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胶体科学的主要奠基人。傅鹰先后在东北大学、青岛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前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任教,献身科学和教育事业长达半个多世纪,对发展表面化学基础理论和培养化学人才做出了贡献。

 

美国两次都留不住的科学家

 傅鹰1902119日出生于北京,童年时代受到在外务部供职的父亲傅仰贤的熏陶,深感国家频遭外国列强欺侮,是国家贫弱和清廷腐败所致,遂萌发了强国富民的愿望。1919年他入燕京大学化学系学习,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和《新青年》杂志对他有很大的影响,从此发奋苦读,立志走科学救国的道路。1922年傅鹰公费赴美国留学,6年以后在密执安大学研究院获得科学博士学位。傅鹰的博士论文在美国宣读以后,得到好评。美国一家化学公司立即派人以优厚的待遇聘请他去工作,他和同在美国留学的女友张锦谢绝了,决心回到祖国去。我们花了国家许多钱到外国留学,现在若是留下来为美国做事,对不起国家。”1929年,他应沈阳东北大学之邀,离美返国。当乘坐的轮船航行在太平洋上时,傅鹰填词一首赠给仍在美国伊利诺大学攻读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的张锦“……待归来整理旧山河,同努力!

傅鹰在东北大学任教后,时值日本侵略军发动吞并我东三省的侵略战争,他又辗转到了重庆大学。1935年,学成归国不久的张锦与傅鹰结为伉俪,也来到重庆大学任教。在山城,他们夫妇相濡以沫,过着俭朴的生活。从1939年起,傅鹰夫妇又先后到厦门大学任教,1941年,傅鹰担任了该校教务长兼理学院院长。

傅鹰回国10多年,深深体会到了国家的贫弱和遭受外强侵略的痛苦,目睹了国民党统治的腐败和民不聊生的惨状。他只能把一腔热血,倾注到试管和烧杯之中,把青春贡献给化学教育事业,并寄希望于未来。1944年底,傅鹰夫妇把9岁的儿子傅本立寄养于亲戚家中,毅然二次赴美国。

在密执安大学,傅鹰再度和原来的导师、著名胶体科学家巴特尔教授合作进行表面化学研究,接连发表了许多有创建性的论文,引起了国际化学界同行的注意。

然而,傅鹰无时无刻不在怀念苦难中的祖国和人民。经过一年多的周旋和斗争,终于在19508月下旬获准离美,朝着新生的共和国进发。

傅鹰到达北京后,立即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之中。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他满腔热忱,服从分配,先后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任教。当北京石油学院成立时,又愉快地走上新的石油教育岗位。张锦也先后到北京大学、北京石油学院等校执教。

 

殚精竭虑致力于化学教育

傅鹰执教于化学讲坛整整半个世纪,为国家培养了几代化学人才,桃李满天下。

傅鹰编著的化学教材成为新中国化学教育的经典代表性教材,在编著过程中,他虚心吸取前人的经验,博采众家之长。傅鹰常常告诫大家,写教材一不要为名,二不是逐利,唯为教学和他人参考之用,切记认真,马虎不得。他对自己编著的教材从不轻易公开出版,总是随着科学的发展不断加以修改,做到精益求精。而他在30年代就开始倾注心血、50年代曾铅印过的《大学普通化学》纵然已教授过几代学生,还是在他逝世后才正式出版。该书被公推授予1987年国家级优秀教材奖。

傅鹰传授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傅鹰在继承前人经验和学识的基础上,不断追踪科学的发展,常以新颖、先进的科学事例和理论充实教学内容。50年代讲授普通化学时,就为一年级学生介绍化学热力学原理、晶体对称性、催化理论、物质波动性、势能曲线和共振论等内容,这在当时国内外的同类课程中是很少见到的。傅鹰讲授科学知识,阐述科学概念,都是从人类认识自然的过程,从科学发展的历史角度,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他常说:一种科学的历史是那门科学最宝贵的一部分。科学只给我们知识,而历史却给我们智慧。

傅鹰重视实验,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针对长期存在于化学界某些人身上的轻实验重理论的风气,他特别强调实验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辩证地对待科学理论和实验之间的关系,认为任何人全承认理论是必要的,倘若这种理论是从实验的结果出发,有预示的作用,有指导的作用,使我们对于现象了解得更深入一步

傅鹰热爱教学工作,讲求实际、有效的教学方法,他为刚入校的一年级新生讲大课,也为高年级上十多人的小课;他讲一学年的基础课,也开学时不多的专题课。上高年级专门化课,他采取师生讨论的方式,学生们演算、讲解,全班讨论,教师总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傅鹰讲课时通古论今且逻辑性强,语言精辟,形象生动。学生们说:听傅先生的课,真使人着迷。偌大的一个大课堂,济济300多人,没有扩音器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可整个课堂静谧或活跃的气氛,全在他的掌握和调动之中,给人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197997日,傅鹰因病逝世。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隆重悼念这位勤勤恳恳、顽强奋斗,为科学和教育事业贡献一生的伟大爱国者。傅鹰的渊博学识、高尚品德、求实作风和爱国精神,将永远为人们颂扬与景仰。       (刘积舜 整理)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