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我国著名重质油加工专家

发布时间:2015-04-28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2198

 

林世雄:我国著名重质油加工专家

《中国石油大学报》201479

 

林世雄,我国著名石油专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参与的《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开发》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负责的重质油加工实验室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编的《石油炼制工程》获得了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林世雄一生潜心学术,在科研教育上都有很深的造诣。

 

生于乱世 奉献新中国

林世雄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职员家庭,少时家境困难,学业难以为继,小学至中学主要依靠减免学费及奖学金才不致辍学。初中毕业时,他已做好打算放弃学业,求职工作以贴补家用。而新中国建立的一声炮响点亮了他继续求学深造的希望:解放初期国家对大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还给予生活补助。之后他继续求学,陆续进入清华大学、北京石油学院学习生活,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林世雄对新中国的印象始于1949年,17岁的他尚在上海念中学。524日,解放军击败国民党军进入上海市区,之后的上海占领时期解放军秩序井然,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扰百姓一丝一毫,给少时的林世雄很大触动:这支军队和其他的不一样。而在一个弄堂的丁字路口,他看到和他一般大的流浪儿因偷吃油条被摊主抓住挨打,围了很多人。这时,站岗的解放军跑上前去,制止了打人摊主,替小孩交了钱,并教育了小孩。林世雄意识到,他们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

没有共产党,我就不可能上大学,也就没有今天的林世雄。经过亲身所见所历,乱世中出生成长的林世雄笃定了学术报国的决心,打算用自己的努力,回报新中国,服务人民大众。

1953年,他从清华大学石油系毕业,选择留校做政治辅导员,开启了他教育强国之路。两年后,组织上又推荐他在北京石油学院读研究生,林世雄在这里接触石油前沿知识,贡献科研力量,自此展开了他为之一生奋斗的石油事业。当老师、做科研,他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少年的强国之梦。

 

创新教育 开拓新平台

林世雄是一位杰出的石油教育家,历任华东石油学院炼油工程教研室主任、炼制系系主任、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石油教育。立于三尺讲台数十载,他求实创新,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成绩斐然。

1977年,全国高校恢复了招生,而在石油加工领域,之前的教科书都过于陈旧,教材问题是当务之急,身为炼油工程教研室主任的林世雄挺身而出。组织编写组、制订教学大纲……不顾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他立刻投入到课程编写中,除了亲自撰写了部分章节外,还仔细审阅了全部近150万字的书稿,林世雄几乎把所有的闲余时间都投入教材编撰中。1979年,150万字的《石油炼制工程》第一版问世,1988年获得了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赢得广泛好评。

80年代初期,重质油加工在石油工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考虑到今后石油工业的发展,林世雄立即参与到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中去,1990年,林世雄被任命为石油大学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受命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实验室,组织人才、购进设备、日常管理……林世雄可谓是呕心沥血,1991—1995年,实验室承担了研究课题111项,其中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和国家基金项目23项,部委级研究项目44项,完成了研究课题76项,获国家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17项,专利4项,发表研究论文207篇,可谓硕果累累。

编教材、建实验室,除此之外,林世雄还时常亲自为大学生授课讲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他还组织一些教师系统地编写了石油炼制工程习题集、石油加工专业生产实习大纲和现场教学教材、炼油工艺设计计算图表集等一系列教学用书和材料。他为石油炼制专业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对石油加工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潜心科研 勇闯新高峰

林世雄不仅是个优秀的教师,也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作为我国著名的重质油加工专家,他参与科研项目多项,潜心科研,不断在石油加工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

1974年,林世雄参加胜利炼油厂的催化裂化装置的技术改造工作,并担任工艺改造方案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由于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处理效率不足,仅有的是一份资料中的美国ESSO公司计算再生器内溢流管的催化剂循环量的简单公式,但直接按此公式计算所得的结果却是极不合理的。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斯斯文文的他一头扎进现场,与现场工人同吃同住,实地观测,获取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他又对历年的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将分析总结做足做透。由于他的求真务实与精确计算,项目改造最终取得预期目标,为国家每年增创产值约5000万元。

同样是科研项目,1981年,林世雄和华东石油学院院长杨光华教授等负责承接了《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开发》科研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裂化催化剂再生反应动力学规律》。此前,考虑到文革造成的业务荒废,林世雄和大家一道坚持每周一次的学习讨论和心得交流。因为子项目的研究涉及许多数学上的演算问题,林世雄抛下自己石油专家的身份,挤出时间系统地复习了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认真地演算了200多道习题。这项工作看似笨拙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林世雄处理类似的问题能够得心应手。1987年,《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开发》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林世雄是该项目的9名主要贡献者之一。有关专家认为,子项目的主要成果裂化催化剂高温再生时的烧碳和烧氢动力学,再生反应热效应的试验测定和分析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尊重科学,实事求是,这是林世雄科研工作的信条。科学研究中他崇尚实践,讲求基础扎实,总是一板一眼的潜心做学问。这种务实虚心的态度也不断推动他攀登科研路上的新高峰,实现我国石油加工方面的一个个突破。

求真务实的林世雄一生兢兢业业做学术、做教育,似乎一切都很平常普通。然而,从他近半个世纪以来所走过的石油科技之路,人们分明能感受到一位石油专家人生的分量,感受到他无华的辉煌。

 

图片由北京石油学院口述历史摄制组提供,余海摄影北京石油学院口述历史网址http://www.nxnksls.com/    (王大勇 姚轶智 整理)

 

资料来源:林世雄.无华的辉煌.岁月流金———记石油科技专家(三)2011134—142.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