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铭显:我国著名石油化工机械专家

发布时间:2015-04-28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867

 

时铭显:我国著名石油化工机械专家

《中国石油大学报》20141011

 

时铭显,1933 年出生于江苏常熟,1956 年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研究生毕业,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曾是党的十二大代表,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先进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6 项国家及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为我国炼油工业催化裂化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殷殷丹心报国志带病科研创一流

1933 年春,时铭显出生在江南鱼米之乡的常熟城里,在当小学教师的母亲的精心培育下,10 岁就小学毕业。1949 年从江苏省立常熟中学毕业后,考入南京大学化工系。1952 年,他提前毕业并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保送清华大学化工系读研究生,1953年转入北京石油学院继续读研究生,成为新成立的石油炼厂机械专业的首届研究生。1954 5 月,时铭显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以祖国的需要作为人生的第一志愿,在石油机械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1956 8 月,时铭显留校任教,成了北京石油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时铭显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兴趣广泛,特别是在化工机械领域内,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的研究与探索。

1969 年,北京石油学院迁到胜利油田矿区不久,没有科研用的实验室,他就带领几位年青教师将实验研究与现场工业试验结合进行,开始了长达四年的野外实验。在艰苦的条件下,他的胃溃疡病时常发作,有时甚至把吃下去的东西全呕吐出来,恶劣的工作环境使他的身体越来越差。但他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依靠学习大庆精神和多年积累的工程实践能力,带领大家,克服了一系列难题,成功研制了新一代高效的天然气干式除尘器,被作为定型产品在输气站上推广应用。由于长期的奔波劳累,他的胃病不断恶化,导致了胃穿孔大出血,经医院抢救,作了胃大部分切除手术。

时铭显出院不久,为解决大庆石化总厂催化裂化装置能耗大、消耗快的难题,他又拖着大病刚愈的身体,开展了高效的旋风分离器的研制。他带着三个年青教师,亲手建起了第一个旋风分离器实验室,依靠在实验中的精心观察及敏锐判断,他和同事们抓准了导叶式旋风管中的主要矛盾——短路流引起的颗粒夹带,巧妙地利用旋流的急剧转向,解决了这个难题。经过这次难忘的实践,诞生了发明专利——旋风管中的分流型芯管。

华东石油学院于1981 年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北京研究生部后,作为在学院机械系分管科研及研究生教学的主任,还要为研究生讲课,他又来回奔波于山东东营与北京之间。长期“双肩挑”的过度疲劳,身体本来就较虚弱,又被发现患上了“病窦综合征”,心脏频繁地停搏,有时停搏3 秒多,不得不回到北京再次住院,装上了心脏起搏器。面对病魔的威胁,他始终从容对待,仍顽强拼搏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上。他曾对身边的伙伴说:“一个共产党员可以没有强壮的身体,但可不能没有顽强的意志。”出院后不久一项重要的科研任务、也是国际上一个前沿的科研难题——“降低炼油催化裂化昂贵的催化剂损耗”落到了他的肩上。

经过多次实验总结分析,时铭显独创出了“旋风分离器尺寸分类优化”的崭新观点,解决了这一难题。之后,他又在上万个数据基础上创出了全新的“用相似准数群关联的性能计算法”和“四参数优化组合设计法”,从而形成了一套我国独有的完整的旋风分离器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在该成果鉴定会上,被誉为“这不亚于是旋风分离器设计技术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国内外是首创”。他主持完成的“催化裂化三级管旋风分离器技术”,使全国近30 个厂家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烟机配套,每年可节电近48 亿度,折合人民币约0.61.2 亿元。1989 年底通过既定的炼油催化用pv 型旋风分离器技术,使我国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催化裂化旋风分离器设计方法,其整套优化设计技术在国内首创,其性能已达到并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如锦州炼油厂利用技术解决了一项难题,而且昂贵的催化剂损耗率降低到0.3 千克/吨油,效益显著。如今,该项技术成果已在全国大型炼油厂内推广了近千台,年经济效益在一亿元以上。

 

指导培养研究生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时铭显自留校任教以来,一直精心研究治学育人之道。他不仅是成绩卓著的工程技术专家,而且还是有口皆碑的好老师。1993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他培养研究生,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在学术上发扬民主,在业务上精心指导。在学术上,时铭显经常鼓励年轻人要敢于创新,不要人云亦云。在业务学习上,时铭显更是精心指导,“两头抓细,分段把关”、“勤检查,多启发,出主意,严要求”,是他多年来指导研究生工作的经验概括。他共培养和指导了硕士生25 名、博士生8 名、博士后1 名、中青年教师13名,有的出国深造,有的已晋升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都已成为教学科研或生产技术中的骨干。

时铭显对青年教师的提携和帮助也是不遗余力的。在科研上,他以广博的知识和敏锐的判断力,不辞辛苦,为青年教师亲自选题目,找课题。课题立项后,他又按照各人的特点将课题分解给每个人,独立去承担,同时在经费使用、实验室管理等方面,都放开手,让每个人都有责有权,心情舒畅地去干。但对于每个题目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这样一些关键问题,他却抓得很紧很细,逐个课题地帮助大家出点子、想办法、抓住要害。时铭显以他一贯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品格和博大胸怀铸就了队伍的凝聚力。

时铭显身边的年轻人是幸运的。不仅他的硕士生、博士生逐渐成长为行业优秀人才,逐渐担任科研骨干,他所在的科研组里,青年教师也不断成长进步,奋发上进。他领导的研究室曾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授予“双文明先进集体”,“八五,石油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时铭显本人也荣获“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石油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研工作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王大勇整理)

 

参考文献:

1刘固文. 矢志勤攀创新路. 岁月流金——记石油科技专家(一),2011:114-122.

2孙兴文.殷殷丹心报国情——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士生导师时铭显《. 北京教育__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