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5-05-27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93

我院学生在参赛现场

    524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在济南落下帷幕。由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黄方、王晓娟担任指导老师,2012级学生杨昊、王明拼、李春晓参与完成的参赛作品《利用石墨烯量子点构建肿瘤靶向成像与治疗试剂》凭借生命科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挑战杯”竞赛。该获奖作品主要利用石墨烯量子点的荧光和光热两个特征,针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成像和治疗进行了深度功能性开发,研发了一种仅由石墨烯量子点与核酸适配体AS1411两部分组成的新型的主动靶向诊断和治疗试剂,同时实现了靶向成像、治疗、载药以及辅助治疗等多重功能。该研究对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的研究手段。目前研究成果已在英国著名期刊《材料化学》上发表。

    作为全国竞赛的选拔赛,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开赛以来就得到各主办单位和高校的高度重视。大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学联共同主办,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山东省级复赛中,全省共有80所高校报备作品4386件,其中699件作品参加复赛评审,经过网络评审及复活赛,共有168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决赛中,经过现场质询、个别问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化工学院学生团队带来的作品《利用石墨烯量子点构建肿瘤靶向成像与治疗试剂》脱颖而出,拔得生命科学组头魁,荣获此次“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并被评审专家推荐参加全国决赛。524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莅临挑战杯决赛现场指导。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的许立全还专门到我院参赛展区参观,在认真聆听参赛团队讲解后对参赛作品给予极高评价。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作者:陈奇 丁玲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