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护花春泥——记2014年度师德标兵侯影飞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00

  

愿做护花春泥

——记2014年度师德标兵侯影飞

回忆起近十年的教学生涯,侯影飞说:“以学生为本,耕耘三尺讲台,以静水流深的理念,不断学习,反思、反省自己,踏踏实实、坚韧沉静。” 

躬耕三尺讲台

一位教师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教书。自2006年起,侯影飞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几年来,他承担过本科生《分离工程》、《化工设计基础》、《信息检索与网络资源利用》、研究生《膜分离工程》等课程,同时担任化工设计、生产实习、仿真实训指导教师,教学效果优良。每年指导本科毕业生5——8名,还同时指导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

侯影飞曾作为《分离工程》课程负责人。在教学过程中,他一直专注课程建设,注重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2011年分离工程成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2014年该课程成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在教学研究方面,侯影飞参与了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石油化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构建与实施”、“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新生研讨课教学模式及教学效果研究”、“由课程建设强化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效果”等等项目,为化学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几年,侯影飞获得了以下教学成果:“构建立体化多层次时间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卓越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2012年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化学工程实践教学团队获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014年获得我校“学生就业工作优秀教师”称号。 

坚持育人为本

教学研究的同时,侯影飞还密切关注着学生的个人发展情况。“育人为本,关爱学生”,这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做到的。在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过程中,他主动了解每一位学生就业情况,关心和引导学生面对就业困难,改变就业思路,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和职业观念,把对学生的职业教育渗透到教学工作之中。通过谈话交流指导部分同学的职业规划和提供继续深造建议。

作为一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专业课教师,侯影飞经常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参与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道达尔”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他参与指导的团队多次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获得全国金奖1次、全国二等奖2次。作为主要负责人,顺利组织2012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

在教学之余,侯影飞还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关注本专业学生学习风气。他经常和高年级学生就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耐心聆听,真诚交流;对低年级学生,也经常进行专业介绍和选课指导。可以说,侯影飞是同学们心目中的一位好老师。 

创新指导管理

2011年起,侯影飞开始担任化学工程系副主任,负责实习实践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他组织制定了实习轮换制度、实习指导规范和年轻教师实习指导的试讲制度,负责建成和管理化工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系统,充分体现老师学生的双向选择原则,以有利于学生成才和专业发展为宗旨,严格论文题目审核,该系统投入使用多年,运行正常。

2013年起担任化学工程系系主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卓越化学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负责人,组织完善多项系内制度,包括:听课制度、例会制度、教学档案管理办法、课程责任制、新教师上岗培训管理办法等,保证了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完成化工专业核心课程组建设,严格课程负责人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活动,2012年度,化学工程系获得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化学工程系获得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在校企合作方面,侯影飞代表学院积极与山东京博股份公司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多次提供京博股份各产业公司需求信息,协助完成山东京博人力资源部多次来我校招聘学生。2011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建立了“中国石油大学-山东京博控股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几年来共接收实习学生200余人次,免费住宿,免费培训,京博控股像对待公司招聘的正式员工一样进行严格的管理、教育和培训。2012年化学工程学院与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共建了联合技术中心,每年推荐多名我校化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进入联合技术中心工作。2013年,在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20147-10月组织3批次我校教师前往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学术交流。

几年来,侯影飞多次岗位考核为优,2011年获评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12年度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员,2012年被评为校大学生课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被评为校百优班主任,2013年获评学校优秀教师,2014年获评“校企合作先进个人”、“学生就业工作优秀教师”,2015年获评“校企合作先进个人”。

 “愿作护花春泥,愿为抽丝春蚕。虽还无桃李满天下的收获,但听到一声老师好,已心满意足。 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侯影飞将秉承师德,坚持教书育人,以身作则。

(记者:薛佳朋)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