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躬耕 梅香满园——记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刘欣梅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06发布人: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29

 

她是严师,治学严谨,孜孜以求;她又是慈母,对学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她以柔弱之躯肩挑科研、教学、管理之责;她以刚毅之心面对一切困难与挑战。她就是“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欣梅教授。

 “没有学生愿意跟着不喜欢的老师,只有学生喜欢你,才能跟着你、接受你,学生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刘欣梅身为导师的感悟。而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看似简单的命题,实践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

刘欣梅常常自问:“离开你,学生怎样做科研?”她认为对研究生的培养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启迪学生创新的思维,让他们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和学术道德。

刘欣梅鼓励学生多查阅国内外高水平的文献资料,“要站在巨人的肩上做科研,不断开阔学术视野,才能形成好的学术思维。”她给学生创造宽容的研究氛围,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课题,“这样即使方向错了,通过正确的引导,学生会有更多的收获。”她要求每位研究生找一个与研究课题无关的题目来做并独立完成,让学生尽可能地多学东西,尽可能地挖掘自身的潜力。

学生的学术思想可以海阔天空,但落实到具体的学术工作上刘欣梅的要求是极为严厉的,她规定每位研究生两周交一次文献总结报道,两周交一次论文研究报告,她的课题组一周开一次组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学生的研究情况。学生汇报用的ppt必须做得很到位,聊学术必须用专业术语,让学生养成刻苦严谨的习惯。

刘欣梅激励学生多写论文,多发论文,学生的每篇论文她都悉心指导,与学生反复推敲。“有一次我写了一篇论文拿去让刘老师修改,我以为刘老师会随便改改指出大致的问题,没想到刘老师来回改了5遍,批注达100多处,除了学术上的理论、观点,逻辑语句、甚至标点符号都改了,最后这篇论文发在了EI杂志上。”研三的赵江涛坦言,导师刘欣梅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和勤奋刻苦的敬业精神影响感染着每位学生,让学生在做人做学问方面得以受益,刘老师带的研究生都有文章或专利,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三四篇高水平论文是常有的事。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刘欣梅紧跟学科前沿,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加自己的学养。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一门《催化剂的制备与表征》上了15年,每学期她都会重新备课,把前沿知识补充进去。在科研上,她近年来的成果令人钦佩: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5项,厅局级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60余篇,EI收录20余篇。

刘欣梅在学术上是学生眼中的“犀利姐”,她记忆力惊人、看问题很准,往往大家都觉得没有问题的时候,她总能指出关键所在,在她眼皮子底下想偷懒,门儿都没有。她带的学生都被她批评过,但每个学生都愿意与她掏心窝子,学术之外,她与学生在一起更像个知心大姐和慈爱的母亲。

学生们在私底下说刘欣梅老师“很八卦”,因为她总是“打听”学生们的爱好、思想,甚至私生活。“八卦”缘于对学生深深的爱和关心。刘欣梅用女教师特有的细腻,为学生排解思想症结,在生活中与学生交心交朋友。“我非常想用可爱来形容生活中的刘老师。在科研上她对我们很严厉,但是生活中她与我们是无话不说的朋友。我们会经常交流自己的生活、感情,讨论衣服等话题。放假了她会嘱咐我们注意安全,甚至打电话声音不对她都会关心你是否不舒服。”研究生崔晓说起她的导师,充满了敬佩和爱戴。

自从刘欣梅担任副院长后非常忙,但她宁可牺牲自己休息、锻炼的时间,也不会减少与学生的交流、对学生的指导和关心。付出总有回报,刘欣梅所带的毕业研究生14人、在校研究生12人,每个教师节都会打电话向她问候祝福,有的毕业学生甚至托人送花给她。

刘欣梅办公室墙上挂着“欣然躬耕梅香满园”的书法,这是研究生们给她的题词,刘欣梅很珍视,每天来到办公室看到那幅字,就充满了感动和力量,这是学生对她的肯定,更是她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躬耕不辍的动力。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