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学院(部)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02发布人:叶栋伟浏览次数:310

 

各教学院(部)党委:

按照中央、山东省委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有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本学期学校将开展2016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下简称“评议考核”)。为及时掌握教学院(部)党建工作第一手情况,确保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效,依据学校评议考核办法,前期党委组织部将深入12个教学院(部)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现将调研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时间

2016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具体时间和各教学院(部)党委协商确定。

二、调研方式

1、查看有关资料。包括:《二级党委工作记录本》;所有教工《党支部工作手册》,510本学生《党支部工作手册》;2015年以来新发展的教工和30名学生党员发展材料。其中,学生《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学生党员发展材料名单由党委组织部提供,各院(部)党委负责组织借阅。

2、召开座谈会。召开由党支部书记、教工和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党委秘书等20多人参加的教工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其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不超过10人,具体名单由党委组织部提供,各院(部)党委负责组织。

3、开展问卷调查。设计调查问卷,提前发给被调研教学院(部)指定人员,并由其独立填写,调研组调研时统一收回。

三、调研内容

1、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看:党委书记是否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是否能够及时研究部署本单位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是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工作中认真查找梳理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2、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情况。主要看:院(部)党委和行政是否通过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制度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是否能够围绕本单位发展目标,落实党建与单位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的工作方针?是否能够有效支持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并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3、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主要看:院(部)各级党组织是否能够有效地为本单位教学科研、师生员工和广大党员服务?院(部)党委是否能够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作用,增强所属党支部的工作活力,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是否能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确保“三会一课”和党费收缴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是否认真贯彻任期目标管理和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办法,确保所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

4、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主要看:院(部)党委是否能够在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中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是否有效贯彻落实了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有关制度,确保了发展党员的质量?是否严格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组织所属党支部正常有效开展组织生活?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学校部署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否定期对本单位内部的党员干部进行必要的教育培训等?

5、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特色经验和做法。可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及形式创新以及发展党员工作等各个方面进行总结提炼。

6、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7、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有关要求

请各教学院(部)党委按照以上安排认真做好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调研不需要提供详细的书面材料,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工作,有重点的总结一些典型经验及做法,认真查摆需要改进的突出问题,形成简要书面材料(不超过500字),调研时提供给调研组。

未尽事宜请致电:(053286983282;联系人:温胜利。

 

党委组织部

                                        20161020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