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全国首届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7-13发布人:孙伟浏览次数:1259


参赛队伍与组委会山红红教授合影
参赛队伍与组委会山红红教授合影
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合影
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合影
参赛队员合影
参赛队员合影

79日,全国首届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落下帷幕。化学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丁文龙、田宁宁和元野团队获一等奖并成功获得参与总决赛资格,指导教师为刘相、张海鹏、段红玲和李军。

2017年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举办,意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大赛分初赛和全国总决赛,初赛由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和中南六大赛区分别组织。其中,华北赛区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共同举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承办。华北赛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内蒙古二市三省属地高校。比赛内容主要包括化工原理理论、验证型化工原理实验仿真操作和工程型化工单元仿真操作三部分。其中理论部分为笔试,目的是考察学生对化工原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占总成绩的40%;两部分仿真操作均为电脑考试,前者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化工原理实验的操作,后者包括精馏塔冷态开车、稳态操作及故障处理等内容,各占总成绩的30%

    本次华北赛区比赛共有35所高校参赛,经过比拼,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本次比赛前13名获得参加今年8月份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作者:孔德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