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8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46

活动合影 桑如松摄影

参赛队伍答题中 桑如松摄影

国有资产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

副院长刘义发言 桑如松摄影

5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综合实验楼A506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国有资产设备管理处联合化学工程学院举办。国有资产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义、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孟、国有资产设备管理处张娟担任评委并点评。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十支队伍参加决赛。

竞赛开始前,成宏涛发表讲话,他表示:“实验室是我们高年级同学和研究生们学习的重要场所,我希望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好专业学习、实验的同时也能做好安全方面的防护。”成宏涛讲话结束之后,竞赛正式开始。此次竞赛分为有问必答、争分夺秒、浪里淘沙、幸福来敲门、破釜沉舟等五个环节,为了增加比赛趣味性设立了翻倍卡、抢答卡用于相应环节。竞赛开始的有问必答、争分夺秒两个环节,以必答题和抢答题的方式考验了选手们对于基础实验室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在浪里淘沙环节,将由参赛队伍的“亲友团”举手抢答问题,若回答正确则记入相应队伍成绩;在幸福来敲门环节中,由现场随机挑选的一名观众进行挑战回答问题。最后的破釜沉舟环节具有一定风险性,由成绩前6的小组进行挑选题组,每组有20分、30分、40分三个不同难度的题目可供选择,可以选择答题也可以弃权,回答正确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则要扣除对应分数。在最后一个环节中,由化学工程学院杨昊、文学院赵博、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俞静组成的队伍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

竞赛负责人之一吕鸿洋说:“这次活动是想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模式,增加大家在科研中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知识储备,防微杜渐。”本次活动增加了学生们对于实验室安全重要性的认知,丰富了学生相关方面的知识,对建设安全实验室、减少事故发生、增强学生应急能力有重要意义。


【作者:桑如松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