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论坛第257期“大学生创新能力与挑战杯”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8发布人:侯燕芳浏览次数:342

田原宇教授 杜睿摄影

现场  杜睿摄影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增加学生对挑战杯的了解,大学生科技协会于126日在西环301报告厅举办科创论坛第257期“大学生创新能力与挑战杯”专题讲座。本次科创论坛由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田原宇主讲,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刘伟及学生一百余人参加。

田原宇首先讲解大学生获得创新能力应注意的方面。随后,田原宇结合自身经历,以多项代表性成果为例畅谈科研心得:我们进行科研要针对国家战略需求和民生需求,超前布局,在学科前沿逆向开发。田原宇十分注重大学生能力的培养,他表示大学生搞科研要学会观察,勤于思考,踏踏实实地做,在实践中锻炼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得到思维能力的提升。针对如何选题,田原宇建议学生多关注民生需求,选择比较热门,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表示选题同时要注重原创性,具有自己的特色,注重工科的特点,才会更有优势,也更有可能获奖。“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有好的老师引导”,田原宇说到,希望学生选择一个好的老师,一个会干科研的老师,这样会受益匪浅。田原宇多次强调要坚持原创,做科研要实事求是,惟真惟实。“实验是做出来的,不是编出来的。”他将科研与做人相比,进一步体现诚信的重要性。

最后,刘伟做出总结,他表示,本科四年很重要,要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秉持科研的心,实事求是地做科研。本次科创论坛为大家参加挑战杯提供了实用有效的建议,使学生的科研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明确。


【作者:杜睿 汪雨薇 李冰月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