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70

现场交流 玄甲明摄影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学生实验安全意识,5月20日上午10时许,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启动会于南堂116召开,学院副院长刘义、团委书记郭孟出席会议,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会议主持人刘伟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 [2016] 44号)》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行为的规范和安全责任的落实。接着,刘义就实验室安全进行讲话,他指出:文件的制定意不在处罚,本质是对学生安全的保护。实验室安全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各方面的安全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减少安全隐患;最后,还要加强安全宣传,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其中,他着重就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储藏以及处理进行了讲解,并指出,要详细了解危化品的危险等级,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实验时按要求佩戴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具,储藏要严格管控做好登记。会议上,他还就实验室安全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征询了意见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的最后,郭孟就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讲到安全无小事,安全重心在于预防,重中之重在于行动,实验室安全是关乎每个人生命安全的大事,切勿轻视。

此次会议的举办,旨在提升师生们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营造一个安全的实验室环境做好准备。安全无小事,我们不能轻视每一个隐患,不能违反每一项规定,更不能做任何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操作。应该强调的是,安全隐患的预防必须放在首位,把预防做好了,实验室安全也就有了极大程度的保障。



【作者:玄甲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