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讲述应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催化表面反应机理

发布时间:2019-06-16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827

 

  

610日上午,俄克拉荷马大学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和材料工程系助理教授王斌做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师生做题为“Reveal the catalysis mechanisms of hydrogenation and C-C coupling reactions by combining experiments and theory”的学术报告。

王斌首先简单介绍了个人在国内外的学习经历和俄克拉荷马大学,学校坐落在美国中部的俄克拉何马州,并结合该州的能源实际现状以及美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引出了以生物质等新能源为原料催化转化为汽柴油燃料、高附加值化学品等的必要趋势和重大能源战略意义。随后通过对比石油化工炼制与生物质能源转化的异同,提出了生物质转化基础研究及工业放大的挑战和机遇。接着讲述了其团队在生物质催化转化、光催化、电催化及单原子催化等研究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并重点阐述了应用密度泛函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解释生物质转化的表面反应及催化机理。报告最后,王斌就相关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热烈讨论。

会后王斌还与师生共同讨论了学生联合培养与青年教师访学等双方合作交流项目,并参观了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斌博士,2004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后获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资助在里昂高等师范学院 (ENS Lyon) 从事学习研究并于2010年获化学博士学位,期间在慕尼黑大学 (University of Munich) 化学系交流访问一年。2010年至2014年在范德比尔特大学 (Vanderbilt University) 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第十届ACSIN国际会议因最佳学生论文获得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起任教于俄克拉荷马大学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和材料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应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催化表面反应机理,锂电池以及光伏材料。在Nature Catalysi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等杂志共发表论文80多篇,被引用4000余次。

俄克拉荷马大学,简称OU,创建于1890年,是一所卡内基高等教育基金会指定的国家最高等级研究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是《美国新闻》大学排名中全美100所顶尖大学之一,公立大学前50名,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拥有最多的国家优秀学术奖学金(National Merit Scholars)获得者。学校坐落在俄克拉何马州的诺曼,距离俄克拉荷马城大都会区仅有30分钟的路程。化学,生物和材料工程系(CBME)现有18名教师,覆盖从传统化工到新能源化工的各个研究领域,尤其在催化以及表面活性剂领域形成有特色的国际认可的研究方向。化学工程在《美国新闻》排名55名左右。


【作者:陈小博 尹斌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