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名教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发布时间:2019-09-2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5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纪念章。925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座谈会,我校有三类人员共计46人获得纪念章。其中,我院杨朝合、肖家治、田原宇、乔英云4名教师获此殊荣。

杨朝合教授,1980年进入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学习,1987年在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1997在石油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化工系做访问教授。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油气加工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特聘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和山东省千名知名专家等荣誉称号。杨朝合参与研发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2004年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2005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肖家治教授,1985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有机化工专业,1988年在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加工专业获硕士学位。他在加热炉设计与工艺计算、控制炉管结焦、在加热炉管内外过程模拟技术开发领域开展了多项创造性的研究;与设计院及生产企业合作,在新炉设计、旧炉改造及在役加热炉现场优化操作等环节,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国内外同行及国内主管领导的认可,科研组工作已成为整个技术领域里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肖家治教授负责完成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田原宇教授,1994年毕业于石油炼制系化学工程(石油加工)专业,1999年获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艺硕士学位,2004年获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现任山东省高校低碳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高校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青岛市劳动模范,2013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2008年以来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973课题、国家863课题等国家、省部和企业横向重大课题三十余项。作为首位人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或国家行业协会)级奖30项,其中一等奖13项。

乔英云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山东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长期从事煤、石油和生物质能源低碳化工工艺及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五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973863、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星火计划及省部级和地市级纵向课题21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位),2014年度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获201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第二位)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核心部分为五星,代表国家荣誉。“70”飘带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斗历程。团锦结环绕在五星和“70”飘带周围,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章体外环以如意祥云、光芒构成,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表达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礼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以及在70年辉煌奋斗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