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人演身边事,小故事论大道理——学院党建小剧场第二期开演

发布时间:2019-11-0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12

第一幕:“研究生补助该怎么花” 陈巧巧摄影

第二幕:“实验室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魏孟吉摄影

第三幕:“党组织生活与科研工作真的存在冲突吗”

观众发表感想

学生党员发表感想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迅点评 押马冰晴摄影

党校专职副校长陈春生点评 押马冰晴摄影

师生合影

为了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111日,化学工程学院“党建小剧场”第二期——研究生专场在综合实验楼A505开演,来自研究生党支部的11名党员用话剧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引发了现场包括学校党校专职副校长陈春生、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副书记王迅等在内的50余名师生党员的思考与讨论。

本期小剧场分为三幕,通过演绎“学生以不恰当的方式消费研究生补助”“在实验室不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实验”“拿科研当借口消极对待组织生活”三个发生在研究生身边的偶发现象,抛出“研究生补助该怎么花”“实验室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党组织生活与科研工作真的存在冲突吗”三个问题。学生演员用短短三分钟的时间,将取材自研究生科研与生活的三个真实案例情景再现,也将各自对剧中问题的思考设计进表演中。在每一幕表演结束后设置了思考讨论环节,现场党员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想,在讨论中提升了大家对正确消费观、实验室安全、入党动机及党性修养等问题的认识。

总结点评环节,王迅用“三精三新”肯定了研究生党员的表演,他指出本次小剧场在同学们的“精准选题、精心准备、精彩演绎”下,通过“平台新、形式新、育新人”实现了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建育人工作,希望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能像剧中党员一样正面发声、正面引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陈春生指出,小剧场“特色鲜明、作用明显”,将党建这一“亮色”巧妙融入到了话剧表演中,通过“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表演,很好做到了党建“氛围浓厚、效果突出”,他希望基层党支部能结合各自特点,创新形式,用“接地气”的方式把党员教育落地、落实,做出成效。

据悉,化学工程学院党建小剧场由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发起,力图通过生动的表演将党员身边发生的故事进行重现,抛出基层党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引发全体党员的思考,从而增强党性修养、深化思想认识、发挥党员作用、做到“四个合格”。


【作者:魏孟吉 陈巧巧 押马冰晴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