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工程系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赛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36

114日,环境与安全工程系邀请学院团委书记郭孟来系交流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竞赛工作。参加会议的有部分环境系青年教师、参加系列赛事的同学们。

郭孟老师首先详细的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大赛事进行了详细的赛制解读,然后结合自己参加相关赛事的体会对备赛要点进行了经验分析。“挑战杯”由团中央主办,主要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每2年举行一次,奇数年举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主要面向在校本专科生,学生最好是结合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行开展,通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积累研究成果,凝练出好的作品。调查报告可以结合“留守儿童”、“脱贫致富”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科技发明制作要突出发明的推广价值和经济效益。“创青春”大赛也是由团中央主办,主要包括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公益创业赛三项,每2年举行一次,偶数年举行。此项赛事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中国“互联网+”大赛,由教育部主办,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红色筑梦之旅等,每年举行一次。虽然该赛事从2015年开始创办,但影响力较大,目前已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开始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最后,郭孟给大家展示了相关案例,并和在座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具体问题的交流,各位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科研情况,提前和欲参加相关赛事的同学设计好参赛内容,同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不断完善,最终形成好的作品进行参赛,通过在参赛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作者:王永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