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孙晓明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02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2148


   122日学校在逸夫楼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聘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孙晓明教授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为孙晓明教授颁发聘书,会议由副校长操应长主持,副校长姚军参加会议。

姚军宣读了聘任孙晓明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决定的文件。

孙晓明表示,加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不同于以往的人生重要时刻,是自己为一个领域、一个集体服务的重要时刻,他对学校领导、学院和各个部门的关心表示感谢。孙晓明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重点谈了下一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设想。

郝芳代表学校对孙晓明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表示孙晓明教授不仅学术造诣深,研究领域非常前沿,而且有着宽广的胸怀和国际化的视野,要求学院要全力支持好孙晓明教授的工作,全心服务和保障好专家的生活、工作环境和条件,及团队建设;各部门要给孙晓明教授的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无条件做好服务,学校也将加大支持力度。郝芳对孙晓明团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尽快筹建自己的团队,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的同时充分发挥在校青年人才的作用,包括学校相关学科的人才资源;二是发展好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多学科交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分析平台建设;三是在学科建设层面发挥名校出身、国际名校工作的经历和前瞻视野等优势,作出贡献。期待孙晓明教授踏上新征程,迈向新高度,做出新贡献。

郝芳指出,孙晓明教授来校工作,是我校人才工作的一件大事,显示了学校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强调了学校人才工作要求:一是,人才是根本,是学校各项战略实现的根本,因此所有的部门和学院必须把人才放在第一的位置上,重视和做好人才工作。常务副院长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引进能担当院长的人才。二是,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是学校第一重要工的作,人才是各个部门、各学院的第一任务,在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未取得进展的单位在年度工作考核中原则上不能获评优秀。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代表孙晓明教授依托单位作了发言。杨朝合向孙晓明教授入职学院,以及为化学工程学院发展倾注心血的学校领导、提供大力支持的职能部处、给予关心帮助的兄弟院部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孙晓明教授和化学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杨朝合表示,化学工程学院是一个团结务实、和谐奋进、乐于奉献的集体,下一步将会和孙晓明教授保持密切沟通,协助尽快熟悉学院和学校相关学科的现状,组建团队;学院将努力为团队做好服务,积极支持和保障团队的工作;加强与主管部处的对接,建设和完善工作条件,争取尽快形成生产力。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新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领导班子、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孙晓明团队成员、各系室负责人、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孙晓明教授,19762月出生于平度市。19952005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本科和博士学位;20059月~20082月在Stanford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3月起,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碳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结构调控、分离纯化、有序组装以及在能源化学中的应用。总计发表论文202篇,引用240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联系人身份在Nat. Commun., PNAS, Angew. Chem., JACS, Adv. Mater.等国际材料与化学类主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5篇,总引用10900余次,他引>9000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获授权22项;申请国际专利8项。于2014 - 2018年被Elsevier出版社评为材料学领域的高引用学者,2015 - 2017年被英国皇家化学会选为top 1% 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8年和2019年被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选为全球高被引学者。受邀担任Science Bulletin 杂志副主编和Nano Research等国际刊物编委会成员。

【作者:文字:淡天俊,摄影:杨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