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25期团校开讲了

发布时间:2019-12-05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223

团校现场 韩宇健摄影
团校现场 韩宇健摄影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授课 崔诗锐摄影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授课 崔诗锐摄影


122日上午,学院第25期团校第一讲在南教100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国为2019级学生讲授《长征精神与毛泽东诗词》团课,学院团委书记郭孟、团委委员薛慧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国以长征精神为主题,通过赏析毛泽东在长征中作的诗词的方式与全体师生一起重温长征历史,分享毛泽东在长征过程中诗歌创作的心路历程、创作背景,了解、剖析、学习并弘扬长征精神。他主要讲述了长征简介、长征来历、长征诗词和长征精神四部分内容。他讲到,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寻找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中心的领导队伍,红军的长征为中国人民送来了毛泽东思想,长征的胜利带给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法宝。之后他又结合文献介绍了“长征”名字的来历。正如李国所说:“不知背景无以谈诗词”,在讲解完长征背景之后,他从诗词内容、创作背景、诗词赏析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毛泽东的6篇诗词。在欣赏毛泽东诗词磅礴的气势与优美的意境的同时,李国将长征路途的艰苦与红军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和蔑视困难、不畏险阻的英勇精神做了对比,凸显出“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等方面的长征精神。活动最后,李国结合本次活动内容,激励在座学生传承长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次团课从诗词赏析的角度介绍长征历史,解读长征精神,角度新颖,内容丰富,有利于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的感悟领会长征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历史使命。

【作者:崔诗锐 王幸幸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