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团课

发布时间:2019-12-11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358

团课现场 潘旭摄影
团课现场 潘旭摄影
孟兆刚老师向学生讲课 汪雨薇摄影
孟兆刚老师向学生讲课 汪雨薇摄影
合影 汪雨薇摄影
合影 汪雨薇摄影


129日,学院第25期团校第四讲于南教楼100报告厅举行,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孟兆刚受邀为2019级学生讲授此次团课,学院团委书记郭孟和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孟兆刚就三位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例子引出主题“创新创业,我们要怎么看,怎么干?”,并从如何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团支部如何做好创新创业的引领与服务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首先,孟兆刚指出创新创业是国家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迫切需要,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方向说明成人教育的一般规律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必然。随后孟兆刚通过班长、生活委员在班级动员学生的例子解释创新创业教育不只是面对创业者的教育,更是面向高校所有学生的教育。他指出,创新创业平台无处不在,让学生团结、开心等小事也是一种创新创业,只要敢有想法,会有想法,把想法变成现实就是一种创新创业。但专业平台需要遵循专业能力发展的一般规律,通过追踪毕业生后半生发现第一课堂只是起点,第二课堂才最重要,他鼓励学生发展第二课堂,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最后孟兆刚就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如何做到落地生根讲述团支部对创新创业的引领与服务。他提到团小组要带头营造氛围,积极拥抱社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最后,孟兆刚向全体学生说道:“作为一个起步者,更多的精力是要往前放,解决好、解决到,再去谈情怀,创新创业未来还是属于你们的。”

本期团课从生活实际出发,以独特的视角解读创新创业,有助于学生更好理解创新创业,提高青年学生参与挑战杯等三大赛事的积极性,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新精神。

【作者:胡迎旭 潘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