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化学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0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5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山东省、青岛市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科学防范、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校园传播流行,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和教学秩序,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各系(室、中心)要高度重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学校等上级部门的部署上来,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切实做好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校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

二、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加强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严防疫情在学院的传播和蔓延。

(二)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联防联控、分工负责,共同落实防控措施。

(三)及时处置。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防控对象及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对疑似病例及时送指定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化工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  国  杨朝合

副组长:王  迅  李时平

成  员:杜  峰、郭  孟、李  军、丁传芹、李  鹏、杨修洁、张庆冬、刘  芳、李彦鹏、刘树文、李  传、张淑霞、王继乾、曲剑波、淡天俊

联络人(对学校):李时平

联络人(对学院): 李  军、李  鹏、张庆冬、李  传、李彦鹏、王继乾、淡天俊、郭 

工作小组各成员要进入应急状态,全面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涉及疫情方面的信息迟报、不报、瞒报、谎报的,将坚决追究责任。

四、工作职责

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学校有关要求,统筹协调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设两个办公室:

(一)学院办公室

主  任:李时平

职  责:负责学校及学院疫情防控命令的上传和下达;负责工作小组日常事务的协调工作;负责教职工安全防控工作;负责各类防控信息的汇总和统计上报工作; 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信息或请求援助;负责宣传及信息发布。

(二)学生办公室

主  任:王  迅

职  责:负责化工学院全体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学生动态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武汉籍学生的信息统计工作,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询问健康状况及返校时间,做好学生返校各项预案;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微博、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加强防控传染病知识宣传和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加强信息报送,严守工作纪律,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严格执行自2020122日起开始的疫情报告制度。

六、工作流程

(一)发热处理流程。对体温超过37.3℃,并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的患者实行隔离,给病人戴好口罩,做好病人的详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单位、涉及学生的要标注专业、班级、学生及家长的联系电话、体温等),及时报告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上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办公室,采取果断措施,由相关部门协助将病人及时送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疫情报告流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并逐级报告相关情况。

(三)对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师生,要在青岛市黄岛区和学校防控办公室的指导下集中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14天,经指定医院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方可上班或复课。

(四)对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到过的场所及用过的物品,协助学校相关部门,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

(五)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流行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六)做好广大师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做好居家自我隔离,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对重点疫区进出经历的师生,建立名册,督促其按要求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七)停止或推迟一切集聚性活动。停止各类学术交流等人群集聚性活动。停止学生家访、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招生(资助)政策宣传等假期安排。

(八)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具体时间,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防控情势再行确定。

 

                                         化学工程学院

                                         202023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