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20-03-1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470

专业基本情况

应用化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在石油石化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设立于1983年,是在原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和化学师资班的基础上设立的应用性理科专业,从1984年起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国内石油和石油化工领域最有影响的专业之一。

应用化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2名,96%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

应用化学专业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理工复合型应用化学人才为目标,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石油化学、化工原理、油田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解决化学与能源、材料、环境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中实际问题,并能够适应相关的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需求。

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以石油石化为特色,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人格,坚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科学思维,较强的科学研究与实验能力,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石油化学和高分子材料化学基本理论,同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良好的沟通合作、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的本领域国内顶尖应用研究型人才,能够解决石油石化、化学与能源、材料、环境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期望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成长为科研、生产与管理岗位的精英人才,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分析检测、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2)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发现并解决石油石化相关领域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进行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

3)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关注石油石化相关领域发展现状,能够判断并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

4)在研究开发和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在工作中能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

5)具有良好的沟通合作、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够在一个科研、生产或管理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担任技术负责人或组织管理者等重要角色。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广泛,以石油石化和能源相关的研究院所和企业为主,能在石油、炼油、化工、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毕业生30%以上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40%以上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连续20年学生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报考指南等

报考应用化学专业的同学需要对生产、生活、科学研究中的化学现象、化学理论感兴趣,热爱化学学习,具备初级化学基础。中学化学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喜欢进行化学研究和探索、立志从事化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工作的同学更适合报考该专业。


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s://zhaosheng.upc.edu.cn/f/view-1d2cfd3208f54923b28bb7e9520d6fea-c7fe3d89f18f40e5a06e0217cc676569.htm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