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召开第一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2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31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617日下午,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逸夫楼340会议室召开。田原宇、黄方、王继乾、曲剑波等10余名教师代表与20余名能化2016级本科毕业生代表齐聚一堂,师生们就学科发展、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内容、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伊始,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负责人田原宇教授和王继乾教授对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做了动员。会议中,同学们敞开心扉,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纷纷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以后的发展献计献策:1)在课程设置方面,有些同学指出,课程安排需要更加优化,比如将专业限选课开设的时间提前,方便同学们更好的选择专业方向。另外,同学们认为生物化工方向课程体系偏少,生物化工特色辨识度不高。同时,有些同学还建议开设生物类的专业外语或双语课程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外语词汇储备,为考研或以后应用奠定基础;2)在实践教学方面,理论课程讲授的过程中最好穿插介绍生产实习相关的内容,使学生可以在生产实习的过程中能够更容易理论联系实践;3)在就业方面,有些同学指出,能源化工专业属于学校新开专业,企业对本专业学生了解较少,信息来源较少,导致就业不理想,希望老师可以帮忙联系一些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企业,扩大专业影响力,提高就业率;4)在“一对一”导师制方面,大多数同学认为该制度非常好,可以进入实验室与导师、师兄师姐等进行交流,了解科研的相关知识,少数同学觉得跟导师的沟通较少,未能起到导师制设置的初衷;5)在课外教学方面,同学们希望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带领参加生物化工相关的学科类竞赛,建议老师们平时多跟同学们讨论本专业的相关知识,加深对专业的了解等等。

同学们发言后,老师们表示将会认真对待和考虑同学们的建议,作为第一届毕业生,同学们的建议很宝贵,为更好地建设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做出了贡献。会议结束时,教师代表纷纷为同学们送上毕业寄语,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做人讲诚信,做事有担当,并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大有作为。最后,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曲剑波还对毕业的学生党员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走出石大后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各项工作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弘扬石大精神,为母校争光添彩!


【作者:马洪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