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被学校授予“校友之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0-02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1251

   近日,学校授予我院2006届毕业生张磊“校友之星”荣誉称号,号召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以“校友之星”为榜样,担当尽责、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母校争得荣誉。张磊,2006年6月毕业于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生产一部副主任。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据悉,为宣传优秀校友事迹,激励石大人奋发有为,学校自1999年起,面向优秀校友授予“校友之星”荣誉称号,并于2010年发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友之星”评选表彰办法》(中石大东发〔2010〕25号),现已评选出79名“校友之星”。获得“校友之星”提名推荐的条件包括获得过国家级荣誉称号,获得过国家级奖励,获得过各部委联合授予的荣誉称号以及奖励,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有重大影响,长期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且为母校建设发展做出特殊贡献。此次,学校授予王桂强、黄文胜、张磊、秦宁、谢述昌、金彩虹、冯萌萌等7位校友“校友之星”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张磊的“修炼手册”

“我们只是平凡人的代表,并没有多么高尚”,椅子还没坐热,生产一部副主任、今年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张磊就平淡地说道。这样随和又谦虚的姿态,把光鲜亮丽的荣誉和头衔藏于身后、泰然处之的行为,反映了张磊一贯的低调做事风格。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低调”,才有了他在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上的“高调”。


   量化管理 突破创新

降成本、增效益几乎是每一家企业都奋力追求的目标。

作为行业里的高级工程师,张磊负责的是炼厂中最重要的原油二次加工装置——催化裂化装置等8套装置生产运行管理。

这是一套消耗大、成本高的“烫手”装置,其操作难度、标准高度、复杂程度是业界公认的。

2020年,受疫情影响,油价下跌,全球经济低迷,再加上私企发展迅猛、现代企业管理改革、内部人才结构不平衡等内外挑战,多重“生死考验”已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往高质量方向发展。

面对种种难题,张磊提出以量化管理为手段,牵住国企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他以数字化为基础,对催化裂化装置开工、生产运营、监督考核全过程实施“数字化、可观化、指标化、动态化、预知化”的“五化”量化管理,升级软件、优化装置,推动管理思路由经验型向量化型转变,确保装置平稳高效运行,一点一滴拧住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水龙头。

此外,在催化裂化开工问题上张磊深入研究调查资料,总结兄弟炼厂开工经验,在纷繁复杂的线条中摸索出规律,提倡量化开工,顽强破解催化喷油的“黑障区”,实现了催化装置开工平稳受控。为此,他还受邀作为开工专家先后指导多家兄弟单位催化装置的开工。

作为集团公司级兼职培训师,他曾受邀在中石油催化裂化专家班、中石化高级技师班授课,与各单位经验交流不下于8次。201812月,由他负责的管理创新项目“催化裂化装置量化生产管理研究与实践”高标准通过集团公司验收,在中石油炼化板块全面推广,荣获了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


精益求精 久久为功

在张磊的理解里,工匠精神能够让“把平凡事情做好的人变得不平凡”。

  他介绍了一段来自江南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致辞上对工匠精神的精准解读:脚踏实地、务实创新的内心气质;专注当下、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拒绝诱惑、坚定信仰的精神品格;超越平庸、止于至善的人生追求。这个解读不仅把工匠精神诠释到位,也把张磊的工作事迹完整地表达了出来。

生产一部办公室门口的展板上,张磊的照片下有着这么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在他看来,细节就是“不管大事小事,都要有一个指标”,把指标落实,细节也就做好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张磊形象地解释量化管理上细节的重要性。

专注当下、精益求精的量化标准一方面让更多的人从中发挥作用,熔炼了队伍;另一方面也让张磊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管理更精准简化。

走向更高位置后,对于自己的目标和“野心”,张磊坦言,希望在增进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能够帮助集团公司解决催化裂化装置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助力整个中石油催化操作系统技术水平提高。


总结思考 主动学习

人贵在清醒独立,自我思辨。在张磊身上,这种难能可贵的特性被他表现得淋漓尽致。

张磊有一个不断更新的笔记本,里面工整的写着他每一天的开会总结、个人反思,以及粘贴有装置曲线变化图表的开工记录。

站在经验阵线上,反复总结、撰写报告成为张磊的日常任务之一,对于这样的工作,他说“这是提升技术的不二法门”。

工作多年,张磊从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他积极接受量化思想,并内化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实际工作中也慢慢地把以前模棱两可的工作标准转变成现在精准具体的量化管理方式。

不仅如此,他还细心发现缺点,把自己的知识技能库不断推旧改新,实用性越来越强。量化管理中张磊就是利用Excel工具来批量处理数据,实现了数字化。因为这个,张磊现在的Excel操作能力十分厉害,在公司也能数一数二。

善于利用资源,少问领导,多主动解决问题也是张磊突出的能力之一。

这与大多数人处理问题的方法截然不同,网络、书籍资料、身边朋友等各种资源都能成为他解决问题的途径。过程中,他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得到了高强度训练,技术掌握程度和专业知识视野与其他人渐渐拉开差距。

同时,面对新技术张磊也保持着不抵触、不反对反而是主动学习的态度。他花钱买书和软件,主动给部门拉项目,并且经常操作练习。日常生活中,张磊也爱读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书籍,不忘给自己“加油充电”。


但凡努力 莫问前程

谈及给年轻人的告诫,张磊给出了八个字:但凡努力,莫问前程。

他发觉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心态不够脚踏实地,“先有劳动付出,后有条件回报”的逻辑顺序被搞反。他说:“其实你只要干了,别人都能看见”。他引用了一段话:首先自己要行;其次要有人说你行;再次说你行的人要行。被公司领导同事称赞、专业领域同行认可的张磊,正好也十分恰当的诠释了这句话。

张磊当年大学实习和之后工作遇到许多良师,那些师傅对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跑偏、不走歪,张磊说:“师傅们告诉我,你只要努力就好了”。也是有着这样的价值观念影响,张磊在石油生产一线兢兢业业,认真付出。他还将此带给自己的徒弟,继续影响年轻一代的石油人们。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持续努力、厚积薄发,才能深挖潜力,超越自我。作为全国劳模,张磊也接触了不少行业里的其他全国劳动模范。问到“劳模的共通点是什么”时,他介绍了一位人物。事例中的“他”能把一本关于催化的专业书籍倒背如流,把技术功夫深深地扎根在平时。同样爱琢磨、爱钻研的张磊,和其他全国劳模一样有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磨练。

聊天的过程中张磊提到了一部很久以前看过的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有一个叫许三多的人物让他备受触动。他说:“我们和许三多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对工作全身心投入的责任心、抵抗路途辛苦困难的韧性、化想法为实践的行动力”。在说到和得到之间,张磊用他的量化创新、工匠指标、思考智慧、踏实努力建造了一架坚实的桥梁。

未来,张磊还将攻读工程博士,选择自己不精通的催化剂方向继续深造。张磊的修炼手册如同一本武功秘籍,随他一路披荆斩棘,朝着更高阶的远方前进。

【作者:淡天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