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召开“思政进课堂,锦囊助你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3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00


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堂思政建设,1029日下午,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在A335组织召开“思政进课堂,锦囊助你行”主题活动。会议由书记丁传芹主持。学校巡察组成员战和赵倩、院长杨朝合、系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组织委员于筱溪介绍了思政小锦囊的活动背景和目的。思政小锦囊旨在开拓化工专业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切实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即924日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启动了思政小锦囊活动,确定了活动形式;第二阶段,即9241017日,支部党员结合所授课程教学内容按照固定格式编写,提供4-5条思政小锦囊;第三阶段为汇总整理。支部28位党员老师,共提交134条思政小锦囊。收集的小锦囊按照人物、技术、环保安全、学习方法、学生培养等分类整理,汇总成册。党员教师集思广益,征集到的一批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效结合的小锦囊为系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然后,张海鹏、冯翔、宁汇分别从设计思路、设计案例和课后反馈等分享了《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石油炼制工程》三门课程在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老师们深入挖掘,将奥运精神、工匠精神等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采用隐形渗透,讲授知识的同时将德育元素带入课堂,育德于教,为其他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提供了参考。

最后,杨朝合院长作为学院党委“四联系”参加了本次活动,充分肯定这次活动的同时,也对锦囊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并指出,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之中是非常有意义的,各位老师应在完成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在保证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同时,完成课程思政任务。同时也要考虑课程思政的形式及如何更好的融入课堂。

此外,丁传芹还带领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质量提升规范》文件,结合支部目前的实际情况,围绕“党支部设置、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工作运行、党支部工作保障”六个方面内容,参会党员一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重点在支委会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形成了提升方案。

【作者:薄守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