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7发布人:郑健浏览次数:339

1124日,学院在工科楼A12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刘华东所作的《聚焦内涵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等10个研究生教育文件展开研讨,现场征集学院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旱祥、研究生院学位办马灯秀,学院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刘欣梅主持。

会上,导师们针对逐年增加的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生源质量、年轻导师培养的经费压力、如何激发研究生的科研主动性、如何解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专业实践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导师们建议要增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资金投入,给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出国培养机会;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设线上课程,邀请国际知名专家给研究生授课,加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脚步;要进一步加大本研一体化招生力度,不断提升生源质量。此外,建议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建立统一有效的问题疏导机制,解决导师们的后顾之忧。

与会教师认为,学校提出的“大团队、大合作、大融合”非常有意义。年轻教师加入团队,经历自我学习、成长过程;并在成长初期,团队提供较高的研究平台和经费保障,更有利于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参会教师还就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