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总结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3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01

会议现场  唐艳凌摄影

1228日,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总结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党委副书记王迅各系(室、中心)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陈小博主持。

会上,各系(室、中心)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随后,陈小博对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最后,与会人员就本科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展开了讨论。

党委书记李国对2020年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教师们的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本科教学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我们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持续开展高标准、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院多措并举,群策群力,积极应对疫情危机,本科教学工作经受住线上大考,开课率100%,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返校后,四个专业400余名大四学生,克服疫情影响,全部到现场进行了生产实习。同时,学院狠抓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建设、专业认证、教学改革、教学成果、质量保障、招生宣传等多个环节的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环境工程和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1人被推荐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候选人;1项教学成果荣获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特等奖;《石油炼制工程》和《化学反应工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化工原理》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获批省优秀共享课程,1门课程获批首届校级课程思政标杆培育课程;化工专业实施“思政小锦囊”,所有开设课程均融入课程思政元素。3部教材获得山东省优秀教材申报推荐;新增山东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项,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2项;新增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3项,山东省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6项,院级教改项目18项。孙兰义教授主编的《化工过程模拟实训-Aspen plus教程(第二版)》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一等奖;赵朝成教授参编的《环境工程概论》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二等奖;公开出版教材3部,校内胶印1部;1人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1人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6篇。学院还完善和落实了教学激励和约束制度,调课率保持全校较低水平,全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作者:唐艳凌   审核:陈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