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0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47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频发,实验室安全观念淡薄、安全素质欠缺、安全行为背离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随着2017级本科生毕业设计任务的推进,为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知识,41日,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邀请环境与安全工程系高级实验室路帅老师担任主讲,2017级全体在校学生参加。

培训中,路帅老师近几年其他高校的实验室事故进行了案例分析,提醒同学们实验室是每个学子经常出入的场所,也是安全事故发生最多的场所之一,要加强安全意识,重视实验室中的小细节、小问题,防微杜渐,规避风险。之后路帅老师对化学实验室安全及实验室常规的仪器设备使用、防水防电、防火防爆等问题作了说明,并对实验室事故的应急处理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的技能,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严谨操作。

本次培训通过实验室真实事故案例的呈现,让大家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安全无小事”学生曾舒宏表示,要树立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详细阅读实验室操作流程,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将安全“放在心中、记在心中、刻在心中”。本次培训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素质与防范意识,给予同学们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在指导其平安顺利地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的同时,推进了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


【作者:姜菲   审核: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