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化工学院举办“人际交往与交谈技巧”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0发布人:窦雅琴浏览次数:178


  为增强班级学生干部的人际沟通能力,提高与同龄人交谈的有效性,化学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于420日在西环101开展专题培训讲座《人际交往与交谈技巧》。讲座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窦雅琴主讲,20级班长、心理委员与宿舍长全员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陶美洁介绍了本次的活动目的,希望班级干部和宿舍长通过讲座培训和模拟练习,切实提升工作能力。窦雅琴从人际关系的功能、类型、原则等方面介绍了大学生应如何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明确了班级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加强双向沟通的重要性。窦雅琴讲解了人际表达的“适时”“适量”“适度”法则,介绍了表达能力的培养方法。随后,窦雅琴结合大学阶段人际交往的特点讲解了有效谈话注意事项,强调“不要刻意‘征服’对方,使用对方易于理解的语言和认同的方式。”最后,窦雅琴结合两个设定场景,从处理情绪、化解矛盾、应对价值冲突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中的谈话技巧。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各位班长、心理委员和宿舍长掌握了学习工作中的交谈技巧,有助于进一步融洽同学关系,提升工作效果。

化工学院 张蕴曦



【作者:张蕴曦 窦雅琴   审核:窦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