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血脉里的乡愁─观《我和我的家乡》有感

发布时间:2021-04-23发布人:李平浏览次数:134

家乡是一个很宏大的词语,乡愁却是一种细腻的感知,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我们往往都很难将家乡和乡愁同时全面的展现出来,而《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却将两者结合的很好,影片中奔腾的江水,连绵的山脉,峻美的丛林在展现出不同地方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怡人景色的同时也唤醒了流淌在国人血脉里的乡愁。

影片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乡村教师与学生的故事,乡村教师范老师得了脑梗塞,记忆停留在了1992年的最后一课上,当年的学生为了帮助老师而情景再现的故事,令人观时笑中带泪。

这个故事聚焦乡村教师老范坚守与奉献,展现的不仅是师生情,更是通过支教老师脑梗前最终的记忆是最后一课而展现了支教乡村的教师对于支教之地深厚浓郁的那一份感情。通过乡村教师这一平凡而伟大的人物展现了华夏儿女对家乡发展贡献,激发了建设家乡的自豪和激情。也拓宽了乡愁的定义,它不一定是土生土长乡村人的专属,每一个挥洒过汗水和心血之处,都是难以割舍之乡。

正是我们脚下这片伟大的土地,养育了无数可爱的人,影片中出现的乡村教师,外卖小哥,驻守家乡的建设者,重返家乡的有志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带着中华民族对家乡最原始的依恋和情怀。乡愁是流淌在血脉里难以割舍的情怀,眼泪的背后是对故土乡情的渴望。


【作者:刘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