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01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模式,化学工程学院于423日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研究生院王学彩、尤春晖,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副院长刘欣梅、党委副书记王迅,专业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课程团队负责人、各系(室)、中心教学副主任和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陈小博主持。

IMG_20210423_090031

研讨会现场  唐艳凌摄影

IMG_20210423_090746

石油工程学院张卫东教授作专题报告 唐艳凌摄影

会议特别邀请石油工程学院张卫东教授为大家交流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并作了题为《<中外石油文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课程总体设计出发,通过6项创新的教学手段,建立了石油精神与四史的联系,形成了“历史、人物、故事、诗歌、歌曲、论文”六载体承载石油文化的模式,建立了与立德树人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课程思政目标。

随后,生物工程中心的曲剑波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合,作了题为《<生物分离工程>课程思政点滴谈》的专题报告;化工系教学副主任张海鹏对化工系课程思政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课程思政小锦囊等创新做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国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出发,探讨了课程思政的实现途径,并结合当前学校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现状提出四点工作计划:一是强化教师主角光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度和参与度;二是建立健全评价和激励机制;三是建立学院课程思政素材库和案例库;四是实施培育课程思政的院级立项。

院长助理陈小博总结了会议的研讨成果,并指出会后各专业、学位点和课程团队负责人应从不同角度出发,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和引导,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的实践探索。

2019年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来,收效显著。202091日,教育部网站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维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全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全过程贯穿课程思政要求、全方位保障课程思政实效等几个方面,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效进行了报道和推介。20214月,我校14门课程获批山东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并推荐其中2门课程参加教育部评选。

化学工程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思政课程建设工作要求,推荐3门课程参加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推荐10门课程参加先后两批校级“课程思政”标杆培育课程评选。目前,《化工原理》获批山东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石油炼制工程》获批校级首批“课程思政”标杆培育课程。


【作者:唐艳凌   审核:陈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