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水电站,了解“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8-22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14

为深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在全国各地的落实情况,青岛峰和实践小队积极开展线下调研。

8月21日,青岛峰和实践小队成员田泽来到湖南省沅陵县凤滩水电站,就本水电站开展的一系列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相关的活动展开调查。

在去水电站之前,田泽查阅了水电站相关资料,湖南省沅陵县凤滩水电站位于湖南省沅陵县沅水支流酉水河上。枢纽工程属一等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过木和养鱼等综合效益。它是我国第一座空腹重力拱坝。来到水电站,“环境优美,建筑比较规整”这是田泽的第一感觉,田泽采访了水电站的一位检查人员,他提到,“自今年初中提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决策以来,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借助对辖区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零距离走访的机会,根据用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向企业有效宣传了中央、省、市、各级相关‘减碳’政策和可采取的替代措施,并从多方位多角度向用户分析了电能燃烧与燃气燃烧对环境影响的区别与优势。”从与检查人员的交谈中,田泽深切感受到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落实。

据田泽调查了解,下一步,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将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持续加强“清洁能源”“电能代替”宣传普及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做到科学改造,合理“减碳”,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贡献力量。“我觉得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已经在国家很多地方落地开花了,许多公司也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着这一政策。”实践队队员田泽与小队成员交流时提出自己见解,小队成员也纷纷表示赞同。

这次线下调研水电站是青岛峰和实践小队重要的一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了解到了水电站的线下减碳政策,也提高了自身的实践和交流能力。


【作者:李俊英 刘诗琪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