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鸟儿成双队于禹城探索当地特色

发布时间:2021-08-24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97

为探寻禹城市当地地方特色和老字号产品,更好了解家乡文化,8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树上的鸟儿成双队胡迎旭等人于德州禹城市进行走访调查。

首先,实践队员走访的是禹城市一家老字号产品屠家扒鸡。屠家扒鸡始创于清朝,原字号为“宝和祥”。在德州扒鸡众多品牌中,屠记扒鸡素有“扒鸡世家”之称。通过店内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队员了解到,德州扒鸡最早起源于禹城屠家扒鸡,选用优质童子健鸡作主料,经蜜水浇灌,素油烹炸,精工扒制而成,因在最初制作时只添加五味调料,也被当地人民称为五香脱骨扒鸡。改革开放后,为了进一步开发禹城扒鸡,使这一历史名吃发扬光大,禹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种鸡饲养--雏鸡孵化--肉鸡饲养--扒鸡加工--专业销售”生产链条,推动了全市扒鸡业迅速发展。随后,实践队员探寻了禹城市地方特色糕类食品泡子糕。泡子糕下酥上甜,入口即溶,另有青红丝为伴。实践人员观察到泡子糕一般由小到大切成5块正方形,成金字塔形状置于掌大的圆盘中,用于当地婚宴开席前的糕点。通过询问,实践队员了解到,泡子糕的来源是以前店铺中常剩下碎糯米,时间一长将其都捣成米粉蒸煮食用,但是夏季放不了几日便坏掉,后来干脆面团切成块入锅煎炸,出来一种像“泡”状的食品香脆可口,因糕点中有大小不一的泡形故取名曰“泡子糕”。禹城市当地的居民常说:禹城泡子糕有名,食用香甜酥口皆备,实为待客馈赠之佳品。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探寻糖城实践队成员更好了解到禹城市当地地方特色糕点和老字号产品,也感受到流传下来的传统特色。


【作者:胡迎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