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家乡传统,弘扬家乡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24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780

为了深入了解家乡(山东)的传统文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王润个人实践队暑期实践队于8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展开社会实践,通过网上搜集资料,询问老一辈对当地传统文化的了解,实地体验农村种田生活来完善本次实践。

首先,实践队在网上搜集当地传统文化历史,了解到:齐鲁文化是山东重要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齐鲁文化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合称,两种文化在发展中逐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并且,实践队总结出齐鲁文化的基本精神,包括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经世致用的救世精神、人定胜天的能动精神、民贵君轻的民本精神、厚德仁民的人道精神、大公无私的群体精神、勤谨睿智的创造精神。接着,实践队通过询问本地居民,了解到农村过节的小习俗以及习俗的演变。

最后,实践队成员还实地体验当地农村种田生活,了解农村传统种植的发展。实践队成员前往一片小型农田,在田地主人的指导下,进行了松土、除草、采摘、处理农作物的工作。通过询问相关人士,了解到农耕传统的演变历史,也学习到如何判断植物生长状态及处理方法,体会到农村村种植的艰辛。

本次社会实践有利于传承家乡文化,为家乡未来发展做出切实可行的贡献。


【作者:王润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