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学子感“长江巨埠,皖之中坚”家乡魅力

发布时间:2021-08-2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16

为了传承历史文明,感受家乡文化,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传承者实践队队长黄晶晶和成员谢意云参观了家乡的芜湖古城和芜湖市博物馆,并在线上采用问卷的形式调查了大学生对家乡文化的了解程度。

实践队员在线上看古城,传统的徽式建筑,灰墙黑瓦,双斜顶和飞檐山墙散发着“鱼米之乡”独有的魅力。那些雕刻着岁月痕迹的老茶馆、河鲀巷、竹篾铺……记录着历史的变迁。之后参观博物馆,了解了人字洞遗址的悠远文明,见证了大工山铜矿遗址的冶金奇迹,学习了芜湖铁画的火与铁的艺术创造过程。在队长黄晶晶线上参观了古城和博物馆后,于八月二十二日,根据自己的参观感受设计了调查问卷,列出了一系列关于家乡传统文化了解情况的问题,邀请了不同区域的大学生进行了问卷的填写。从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大多都是通过长辈们口耳相传来了解家乡文化,但是这样的了解不够深入、不够全面。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两位队员加深了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更能体会到书中所说“负山为郛,面江为堑,树屏翰,拥金汤,不劳而功多,不费而惠广,勿亟而事速成,殆亦百城之冠也”如此芜湖的千年气韵。当代大学生应当“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我们一定要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历史,在感悟先贤的智慧与勤劳之时,传承好优秀的家乡文化,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起云涌,望未来任重道远!


【作者:张爱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