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化工学院筑梦西“育”实践队赴四川南充开展革命历史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3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72

朱德同志壁画 罗蕊鹏摄

参观纪念馆 罗蕊鹏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筑梦西“育”实践队员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将原本的实践内容更改为队员各自在家乡寻找红色故事。828日上午10点,实践队员罗蕊鹏前往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进行参观。朱德故居始建于清代嘉庆末年(公元1820年),是朱家先辈从广东入川的第二住地,至今已有190多年的历史。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实践队员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回顾了朱德总司令戎马倥偬、充满传奇的一生。其间,实践队员得知了许多关于朱德同志的故事。毛泽东赞扬他:“意志如钢,度量若海,用兵如神,品质若兰,革命到底”。他是“人民的光荣”,是中国革命一面胜利的旗帜,他用自己不懈奋斗的一生实践了“革命到底”的誓言。

实践队员着重观摩了朱德总司令的党员证,听取了朱德同志不远万里赴欧洲寻找党的故事,不禁感慨朱德总司令出身于封建社会又要亲手将封建社会毁灭的决心之伟大,奉献之无私。

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厚重的图片、一篇篇朴实的文稿形成了气象万千、波澜壮阔的历史空间,将实践队员带进了朱德世界。在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随处都能感受到朱德同志廉洁奉公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朱德同志旧居是一座三合院建筑,坐南朝南,瓦房泥墙。东厢蚕房,煮酒房,室外朱德曾使用过的石碾、石磨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厨房里锅碗依旧,灰坑依然。

在参观朱德同志故居时,实践队员久久驻足,感叹道:“望着这片红土地,对朱德元帅的缅怀之情油然而生”。实践队员深切缅怀朱德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历史功勋,追思和学习朱德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鞠躬尽瘁的高尚风范。

此次参观培养了实践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对朱德同志更深刻的了解和更虔诚的敬意。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紧随先辈的脚步,继续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当代青年更应向以朱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体会他们于时代风云际会时所做出的选择之坚毅,才能在如今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前坚持己心,踏实向前。

【作者:李东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