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者实践队知“诗城”历史,学“陋室”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41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家乡之美八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二十五日,传承者实践队队员朱振宇、张爱佳通过马鞍山市博物馆的官网,参观了博物馆的数字展厅和馆藏展品,队员张昊在网上查阅了家乡马鞍山和县的和州刺史刘禹锡的故事。

首先通过马鞍山市博物馆的数字展厅的六个单元,队员朱振宇、张爱佳回溯了远古时期的马鞍山,探寻了繁荣的六朝京畿,了解了人文荟萃的诗城,欣赏了诗人谢朓口中“山水都”见证了崛起的现代化钢城。之后,又在官网的馆藏展品的页面上仔细欣赏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的精美的石器、青铜器、玉器、瓷器。最后,队员张昊在网上查阅了家乡马鞍山和县的历史文化资料,了解到在安史之乱之后,长庆四年(824年)夏,刘禹锡调任和州(今安徽和县)刺史就是在这段仕途坎坷的经历下,他在一间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提笔写下这篇超凡脱俗、情趣高雅举世闻名《陋室铭》,并请人刻上石碑,立在门前以树其志。

通过本次云参观、云调查的方式,实践队员们充分的感受到了家乡文化的魅力,从前我们谈起马鞍山几乎只知道“诗仙”李白一生游历中华的名山大川,最后把马鞍山作为自己生命的归隐现在我们感叹家乡作为“金陵屏障、建康锁钥的昔日辉煌,还学习了刘禹锡即便身处陋室,也依然有灵魂的芬芳,谈笑间都是文人雅士的生活,不在乎物质是否贫寒的可贵精神。


【作者:张爱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