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焕明院士率领华大基因专家团队来校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2-02-28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1137


225日,受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杨焕明率领华大基因专家团队来校开展产学研交流并做客黄岛讲坛。

作为第67期“黄岛讲坛”主讲嘉宾,杨焕明院士为师生作了主题为生命科学的三场革命的报告。随行的丹麦皇家一级爵士、青岛华大基因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Lars Bolund(劳尔思·博伦)教授也作了题为“Regenerative Medicine”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坛由副校长姚军教授主持,来自生物学、化学等相关专业的广大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杨院士和Lars教授的报告。


杨焕明院士作题为“生命科学的三场革命”的报告  吴尧摄影

报告伊始,杨焕明以一个“教书匠”的开场白说到,为年轻学生找到合适的老师,为合适的老师找到有前途的学生,就是自己的目的。他还勉励年轻的科研人员做科学一定要做到三点:求实(To find the facts); 求是(To find the rules);求真(To find the truth)。

随后,杨焕明以新引旧,介绍了生命科学的三场革命。他提到,1953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是生命科学的“第一场革命”,它使人类第一次认识到DNA是遗传信息的载体。随之而来的第二场革命是由中、美、英、法、德、日共同参与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它揭开了人体30亿对碱基的秘密。杨焕明作为中方代表,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使中国也因此成为参加这项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跻身基因科技的国际先列。回顾人类基因组计划,杨焕明指出,该计划开创了国际合作的新文化,即:共需、共有、共为和共享。合作文化重塑了国际科学的发展,尤其在近年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巨大的潜力。作为华大基因学院院长,杨焕明始终要求团队的科研工作要有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固步自封没有出路。其次,杨焕明还提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还开辟了基因组学的新领域并催生出了新的测序技术,使得微(痕)量DNA测序技术在体液活检、DNA/RNA基因组分析、单细胞测序、宏基因组和生态组学等领域广泛应用,引发了一场细胞/发育生物学的革命。以人类基因组计划为背景,杨焕明还与师生们探讨了合成生物学作为第三场生命科学技术革命的可行性。在这一部分,他与师生分享了最新的合成生物学进展,例如通过改造酵母细胞,实现青蒿素、吗啡、大麻等复杂结构化合物,以及人造肉的细胞工业化生产;通过结合AI技术,高效设计合成通路,实现生物合成路径的高通量筛选;通过将牡蛎和植物代谢路径结合,利用贝壳的生长固碳,实现碳中和等等。此外,他还通过最新的新冠疫情数据,强调了DNA测序技术作为临床诊断的黄金标准对新冠毒株序列变异、追根溯源和疫情监控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在报告的结尾,杨焕明院士指出,我们要尊重生命、遵循生命、探索生命,生命充满了奥秘,而我们正沿着探索生命的大路前行。报告结束,杨焕明院士与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提问学生赠送了他本人签名书籍。


Lars Bolund(劳尔思·博伦)教授作了题为“Regenerative Medicine”的报告

华大基因Lars Bolund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Lars Bolund(劳尔思·博伦)教授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探索疾病相关的变异基因,从而实现个性化/精准医疗的角度,同样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在报告中,Lars Bolund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单细胞RNA时空测序的研究,通过基因编辑、表观基因组和转录组研究,理解细胞的进化和分化,辨别正常细胞和变异细胞,从而实现体内组织再生,治疗神经退行性病变、糖尿病等基因相关疾病。Lars Bolund教授指出,大规模测序、单细胞测序、时空测序等测序技术以及CRISPR等先进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为细胞重编程、再生医学的研究提供了充分保障。


论坛进行的同时,华大基因学院教育中心主任王林鹏、青欧生命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黎瀚博、邹远强博士、肖敏凤博士等,与我院刘义副院长、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王继乾主任及系里相关老师就科技与产教育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副院长刘义,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主任王继乾、部分教师参加交流。会上,刘义对华大基因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王继乾介绍了学院及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的教学科研情况;王林鹏和黎瀚博也就华大基因学院和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的陈翠霞、王小强、曹美文和李慧等几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作了科研报告。最后,双方对感兴趣的科研报告内容和产教育人进行了详细交流,刘义和王林鹏就校企之间可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并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落实多方面的实质合作。


刘义副院长及生物与能源化工系老师与华大基因学院教育中心主任王林鹏进行交流

杨焕明,基因组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担任基因组学委员会主席、欧盟生命科学与中国合作协调委员会委员、欧洲全球生命科学促进会(EAGLES)副主席、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作为中国代表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了“1%的测序组装”任务;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全基因组“霰弹法”策略对大型植物基因组进行测序;独立完成了超级杂交水稻父本籼稻“9311”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图”。本人及团队所承担的人类、水稻以及家猪、家鸡、家蚕等的基因组相关重大项目使我国的基因组研究跻身世界前列。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华大基因自1999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任务带学科、带产业、带人才,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1%,承担其中绝大部分工作)、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水稻基因组计划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组研究工作,彰显了世界领先的测序能力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也奠定了中国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华大基因在全球范围内与众多学术机构和研发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致力于在人类健康服务事业和科技应用领域的发展。


【作者:虎祥、王小强、淡天俊   审核: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