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云端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2-03-28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732


322日和324日,学院分别邀请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材料学科与工程学院李闻乐教授和长江学者讲席教授、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宇博士开展云端讲座,两位学者分别以“具有可编辑自主功能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和“High‐resolution electron microscopy imaging of highly sensitive crystalline materials”为题,与全院师生分享了近期的研究进展和科研体会。

 

当前疫情给学院师生日常科研工作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严重限制了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在疫情防控状态下活跃科研气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化学化工学院积极联系海内外知名学者,推出了系列“云端充电”的学术交流活动。首期报告嘉宾李闻乐教授介绍了其在美国开发低成本自修复高分子涂层材料的研究经历;韩宇教授分享了其团队通过软件开发、硬件优化等措施攻克敏感材料难以电子成像的技术瓶颈。两位学者清晰的科研思路,对关键科学问题的精准把握以及层层递进的叙事逻辑给听取报告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学术报告后的交流环节,两位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加深了学院师生对相关领域的认识和理解,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闻乐教授做线上报告

 

韩宇教授作线上报告


李闻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先后于伊利诺伊大学和巴斯夫公司开展科研工作,从事智能高分子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企业及高校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化学工程师学会全球奖IChemE  Global  Award),巴斯夫公司科技创新奖Coatings Impact Award)。

 

韩宇博士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研究领域包括纳米孔材料的合成及应用、多相催化、气体分离、电子显微镜弱光成像技术等。迄今为止,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包括权威期刊如Nature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hemistryNature Materials等,总引用次数超过30,000H‐index87。韩宇教授2004年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为百名青年发明家,2006年获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2008年获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s Award (汤姆逊研究前沿奖);2016年被评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9‐2021年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高引学者。2021年获得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

 

 


【作者:   审核: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