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3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9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新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能源与化学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学院继“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之后第三个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于2016年开始设立,是为适应能源产业发展新形势而设置的学科交叉型专业,专业内涵涵盖能源资源开发、能源优化利用、新能源材料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等内容。为增强专业特色,培养多学科背景复合人才,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分煤化工和生物能源化工两个培养方向,主要涉及煤和生物质能源的轻质化、可再生能源利用及能源高效转化、生物能源化工、生物材料化工、化工用能评价等。

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后,为配合国家战略需求,学院以“双万计划”为契机,不断加强各本科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深化专业内涵,提升专业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的获批对于提高学院综合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强化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和竞争力,以新理念、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在建设一流教学团队、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上多下功夫,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为国家输送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2021年度,教育部共认定了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466个,学校共有能源化学工程等10个专业入选。


【作者:生物系   审核: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