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能源化工系

发布时间:2022-06-1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160

生物与能源化工系是由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发展而来。2006年,学校为充实“化学工程与技术”中“生物化工”二级学科,设立了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2011年,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2016年,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被认定为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7年,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入选“十三五”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20214月,适应新形势,进一步优化化工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经化工学院研究决定,在“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现有专任教师24人,实验师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等省部级人才2人。

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目前主要负责能源化学工程本科专业的建设,承担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研究生、生物化工学术型研究生、生物与医药专业型硕士的培养工作。“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于2016年开始设立,是为适应能源产业发展新形势而设置的学科交叉型专业,专业内涵涵盖能源资源开发、能源优化利用、新能源材料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等内容,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2021年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以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使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工、能源、轻工、安全、环保和军工等部门,尤其是在煤化工、生物能源化工等能源化工相关部门从事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能源高效转化、化工用能评价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或安全管理工作。

近年来,生物与能源化工系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余项,参与863973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在包括JACSNat CommAngew ChemPNAS在内的知名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近400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姓名

职务

电话/邮箱

办公室

负责工作

王继乾

主任

0532-86981562

jqwang@upc.edu.cn

逸夫楼339

主持系行政工作

曲剑波

支部书记

0532-86981133

jbqu@upc.edu.cn

逸夫楼333

主持系支部工作

杨丽敏

副主任

0532-86981568

yanglimin@upc.edu.cn

逸夫楼529

负责本科生、研究生教学

王小强

副主任

0532-86981135

wangxq001@upc.edu.cn

逸夫楼527

负责科研、实践教学、实验室管理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