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阳,万物生光——向阳花初潮之礼暑期实践队开展性教育线下调研采访

发布时间:2022-08-16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65

为进一步了解性教育普及现状及社会接受程度,8月5日-8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阳花初潮之礼暑期实践队针对不同身份人群展开线上问卷调查及线下采访与实践调查。8月5日至13日,实践队在线上调查问卷收集信息的同时开展了线下采访调研。

在线下调研开始前,实践队与向阳花公益助学组织支教队达成合作——由项目组两位成员在夏令营期间为孩子们开设有关性教育的课程,并将课堂情况反馈给实践队。借此,实践队了解到大多数孩子对性教育有所了解但并不准确的情况。随后,实践队员们针对中小学生、大学生、家长以及教师四类群体设计准备了不同的问题,分别在线下开展采访调研。

线下调研期间,实践队员韩雨欣分别采访了中小学生及家长。“家长对你进行过性教育吗,是通过哪些方式?”“你希望了解的关于青春期的知识有哪些?”“目前你的学校多长时间开设一次性教育课程?”在与中小学生聊天问答的过程中,韩雨欣发现,大部分家长和学校对孩子进行过程度或深或浅的性教育。学生们也希望接受到健康、正确的性教育,其中最想要了解的是有关于青春期身体变化的知识,不少同学表示曾因为不了解青春期身体变化而产生不良情绪,进而影响学习。在采访家长时,绝大部分家长认为性教育开展应该越早越好,并且性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和三观的建立有很大帮助。“我想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但是不知道正确的方式,也把握不好讲解的度,怕反而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一些受访的家长表示自己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自己并未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进而不了解性教育的方式和程度,怕反而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采访结束后谈及感受,韩雨欣表示:“虽然性教育有了大的发展,但是想要准确地普及仍然任重道远。”

另外,实践队队员王子飞针对教师这一群体展开了线下采访。他了解到,在家校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性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性教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观念也逐渐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学校定期邀请专家为学生举办讲座讲解准确的性教育知识,也通过开展有关性教育的活动和小游戏,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和学习性教育知识。但同时受访教师也表示,受限于城市发展状况、人们的思想开放程度以及教育资源的有限性,人们接触到的性教育依旧是有限的,并且一部分人对于性教育仍存在抵触心理。

通过此次线下采访调研,有利于帮助实践队员们对于性教育及其相关问题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为向阳花初潮之礼项目组后续的规划和发展打下基础。


【作者: 韩雨欣 庞雅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