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我院学子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0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64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总决赛(CULSC)完满落幕,我院师生组建了多支队伍参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本届大赛自202171日启动网上报名以来,赛程历时14个月,经过了设计实验、实践实验、数据记录、论文撰写、网络评审等环节的比拼,我院学院师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科研设计、良好的应用前景,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最终,由郭秦伟、冯申奥、刘小婷、刘佳、王昕钰5位本科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基于稀土材料的纳米仿生酶杀菌及检测应用》,获得国家二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由齐子纯、赵成义、张美钰、周奕璇、李兆哲5位本科同学的参赛项目《短肽修饰近红外金纳米簇及其在黑色素瘤细胞检测中的应用》获得国家三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我院另有1支队伍获得研究生组山东省一等奖,有2支本科生队伍获得山东省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涵盖生物、食品、医学,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顶级权威赛事,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最具参赛价值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扩大科学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轮成果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次在该国家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体现了化学化工学院近年来在生命科学教育和科研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近年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创造精神和创新思维教育,充分利用学院的师资优势、科研优势、平台优势,以学院实验平台为阵地,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积极鼓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科研训练。多项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展现了我院持续推进学生创新工作的力度和较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石大学生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学生姓名

获奖类型

指导教师

基于稀土材料的纳米仿生酶杀菌及检测应用

郭秦伟、冯申奥、刘小婷、刘佳、王昕钰

国赛二等奖/山东省赛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节一等奖

姜磊

短肽修饰近红外金纳米簇及其在黑色素瘤细胞检测中的应用

齐子纯、赵成义、张美钰、周奕璇、李兆哲

国赛三等奖/山东省赛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节一等奖

王晓娟、黄方

全细胞催化合成新一代甜味剂莱鲍迪苷

孙雨奇、薛润泽、王绪浩

山东省赛区三等奖/山东省科技节二等奖

于道永、葛保胜

藻菌协同处理烟气固碳脱硝研究

陈妍蕊、苏睿同、王军祥、王方舟、刘诗琪

山东省赛区三等奖/山东省科技节二等奖

葛保胜、王小强

藻菌协同处理工业含酚废水研究

郭宏达、姚超楠、李冠霖

山东省赛区一等奖(研究生组)

孙海翔

地膜塑料碎片障碍型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曲正,裴皮宇,赵义,姬云鹏,曲奥运,

山东省科技节三等奖

陈坤,张云波

否极“肽”来-新型肽基凝血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陈启亮,单渝博,杨莉,袁有国,贾淼

山东省科技节三等奖

陈翠霞

中药-壳聚糖复合高效止血敷料的开发研究

刘小丹,王浩宇,甘云松,戴华杰,刘承琨

山东省科技节三等奖

王小强,黄方

 

【作者:葛保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