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六支实践队获评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星级实践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10-3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13

近日,学校2022“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星级实践队评定结果公布,在学院实践中心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实践队申请、院部推荐、学校联评,我院黄河湿心实践队获评五星实践队称号,缘起青木实践、豫在今夏支教队获评四星实践队称号,双峰实践队、护花盛开实践队、青春于华实践队获评三星实践队称号。

黄河湿心实践队于425日至831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东营区开展实践活动,分析黄河三角洲地区湿地生态环境及典型植物柽柳生存环的变化趋势,研究黄河三角洲地区生物因素及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并针对黄河湿地保护与柽柳保护提出改善措施。实践队整理数据资料形成调研报、告3篇;共计发布各类稿件70余次,稿件转发传播超500次,阅读量点赞量超1.5w,其中学校官方微信5篇,中青网8篇;参与“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提交视频并于中青网展示;实践项目前期入围阿拉善净海行动3期,获得资金及宣传支持;实践项目参与山东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省赛铜奖。

缘起青木实践队于820日起在山东省东营市与青州市展开探寻非遗魅力和“非遗进校园”调研专项活动,深入探索非遗与现代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寻觅非遗在经济产业中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助力非遗文化赋能脱贫攻坚。实践队获得2022调研中国和2022创益中国证书,同时获得活动图片二等奖和视频二等奖等。

南杉豫在今夏支教队于723日起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吕沟村吕沟小学进行了为期14天的支教助学。吕沟小学地处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条件十分困难。支教队深入学校,在学业和生活上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发挥大学生的能力和资源优势,以自己的萤烛之光点亮山区孩子的未来,为乡村教育中的学生个体创造可能。实践队发表校外宣传稿7篇,校内宣传稿1篇,其中中国网1篇,学院网1篇。

双峰实践队于720日起在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进行了为期25天的社会调查活动。以全新的视角感受双碳战略,深入探寻双碳战略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增进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了解,在采访参观的同时感受理论知识在生产上的实际应用。实践队发表校外宣传稿7篇,校内宣传稿1篇,其中中国网1篇,学院网1篇。

护花盛开实践队,于724日起在山东省青岛市、贵州省贵阳市、陕西省渭南市等多省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对高知女性的访谈、对大众的街坊、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取他人对保护女性权益的看法与建议,呼吁大众重视女性生理上的差异,保护女性安全,维护女性权益。实践队对高知女性进行访谈并录制视频,自主拍摄原创微视频,于多个短视频平台进行推送,同时发表新闻17篇,其中学校官方微信3篇,中青网1篇。

青春于华实践队与711日至8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对五四运动期间至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青岛党组织建立发展进行了研究和考察,参观了青岛党史纪念馆和红色革命遗址,采访了老一辈党员,对课题有了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实践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在荟萃青年、青春石大发表宣传文章3篇,在其他媒体平台共有宣传稿十余篇。

暑期社会实践星级实践队评选旨在树立优秀典型,激发学生社会实践热情,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建设质量,全校设五星实践队5支、四星实践队15支、三星实践队43支。

【作者:职梦晓   审核:李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