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召开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7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154


2022115日,教育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召开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传副教授主持,参与共建的13所高校40余名教师通过钉钉平台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王丽教授作了题为“教学成果奖特色凝练及申报注意事项”的主题报告。结合课程申报教学成果奖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王丽提出教学成果首先要凝练教学问题,按“提出教学问题一解决教学问题一推广应用的思路来组织填报材料;其次教学成果要有鲜明的主题、主线和边界,围绕解决教学问题,形成一个明晰的主线。;第三申报环节要做好认真细致的准备,务必做到准确、规范,注意凝练文字内容,认真做好成果支撑材料的收集分类工作等。王丽还结合申报案例建议,在凝练教学成果特色方面做到“四个注重”,注重导向、创新、基层和公平;表达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过程要做到“多点关注,聚焦共性,突出难点”,关联“方法、创新、成效与推广”等要素。

在研讨环节,参会教师们就“如何打通学生从学校到就业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生产实习、实训平台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参会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给一线教师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方向。本次研讨会发挥了虚拟教研室的作用,后续各校将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进一步围绕教学改革专题交流学习。


【作者:丁传芹   审核: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