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功做客“化蕴大讲堂”讲社会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化工专业

发布时间:2023-03-22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76

活动现场

张新功做分享

徐光辉主持

学生提问

张新功回答学生提问

319日,化学化工学院在南教100举办“化蕴大讲堂”第4期,石油加工88级校友、惠城环保创始人张新功受邀为2022级全体本科生作题为“社会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化工专业”的讲座,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认同与行业认知,引领青年学生坚持科技强国、投身行业报国。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主持,惠城环保主任工程师张金庆、学院副院长刘义出席活动。

张新功向同学们简要分享了个人求学、工作、深造、创业等经历,并表示在十七年的创业过程中,看到了化工专业发展方向的转变,所以想与学弟学妹分享个人对化工专业的认识。他围绕“化工与人类的生产生活”介绍了化工产业在服务业、农业、制造业、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和领域中的应用和作用,他指出化工与人类息息相关,早已充满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和角落,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化工,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也有着化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新功解释了“化学与工程”与化学、物理、数学等学科的关系,深化了同学们对“什么是化工”的认识。他表示化工就是要用物理的方式来实现、用数学的方式来计算,要避免工科理科化,并结合生活中化工的简单雏形,解释了什么是化工中的“工程”。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校里将知识学扎实,在生活和实验室中要关注工作和劳动的细节,用心去思考和理解,提升动手能力,做任何事情都能做到极致,将理论知识理解贯彻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为做一名优秀工程师打下坚实的基础。他结合当前石油化工的发展,介绍了当前行业的多个走向,为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对化工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

张新功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三次工业革命,并与同学们探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的时间以及可能方向。他结合生产生活中的实例,为同学们解释了“碳中和、碳达峰”的概念,并根据惠城环保的重点项目为同学们介绍了能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高聚物的裂解化学循环。他表示用化工方法促成人与环境互不消耗是建设和谐家园的化工使命,希望同学们都能用自己的力量让未来更美好。

交流环节,张新功一一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确定个人发展方向”“废塑料高值循环原理”等问题。

据悉,化蕴大讲堂是化学化工学院的党建育人品牌,初心是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内在需求,深化学院文化育人内涵,形成对第一课堂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补充,加强对价值引领和课程思政的升级深化,打造政产学研共同助力的党建育人新载体。

张新功,研究员,上市公司惠城环保创始人,石油加工88级校友,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致力于解决废弃物治理减排难题,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省部级荣誉奖励。


【作者:魏孟吉 国浩(摄影:王子烟 吴晓艺)   审核: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