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成长·力量——学院“求是课堂”悦读会·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4发布人:窦雅琴浏览次数:549



悦读会现场

  

党委书记张永宁介绍“求是课堂”  

  

学生聆听事迹分享  

  

  

梁秀萍回答学生问题


2023323日下午4时,化学化工学院“求是课堂”悦读会·第二期于工科A121召开。本期悦读会由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窦雅琴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秀萍、教师党员代表赵静宜、冯昭璇以及各学生党支部的女大学生党员代表出席会议。

张永宁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求是课堂”的“前生今世”。“求是课堂”源自1996年创立的“求是论坛”,论坛的初衷是让学生一起学习,提高思想觉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21年学院党委将“求是论坛”升级为“求是课堂”,通过理论学习、师生交流、实践调研等方式提升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动力。本次“求是课堂”悦读会联动第24届思美节,通过对女性人物榜样事迹的品读,向女大学生传递使命担当、奋斗决心和成长力量。

梁秀萍首先带领师生学习了王会悟的感人事迹。她将100多年前“中共一大的巾帼卫士”王会悟的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她学习新思想、新文化、从事妇女解放运动的成长经历,尤其是在中共一大选址、筹备、会务和保卫工作中所做的贡献。既有小我柔情,又有大我家国,王会悟是百年以前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亦是当代女性的榜样。梁秀萍鼓励学生从王会悟等榜样人物身上汲取力量和养分,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

能化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江晓颖为师生讲述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的故事。黄文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革命老区百色,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扎根沃土,心系群众,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黄文秀身上的优秀品质值得每个人学习,是真正的“巾帼榜样”。

化学博士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岳长乐为师生分享了第十六届“学术十杰”黄招娣的故事。在与师弟师妹共同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她总是充满斗志、勇于挑战,同时又包容温暖,像光一样向周围散射能量。她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成就令身边的每一个人对其赞不绝口。岳长乐坦言,要像师姐一样,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人,成为一个发光发热的人。

在交流环节,梁秀萍、赵静宜、冯昭璇、窦雅琴先后就“女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重点培养哪些能力和素质”“如何看待女生在就业招聘中的优势和劣势”“女性如何实现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三个问题提出深刻的见解。

梁秀萍表示,女性首先应该积蓄内心力量,积极寻求成长,多读好书、多交益友,应当注重提升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展现自信的美。赵静宜建议大学生明确发展定位,既学好专业知识,又提升综合能力,主动交流,展示魅力。冯昭璇则表示,女大学生应该拓宽视野,不拘小利,持“我要干点大事”的信念,全面提升自己。窦雅琴从生涯规划角度鼓励女大学生主动破除刻板印象,建立差异化优势,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人”,端正自我认知,做好生涯角色的协调和得失之间的平衡。

本科生党员代表娜菲莎·艾赛提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分享了在就业招聘过程中积极争取机会、“坚持”追求目标的重要性。她说:“坚持下去,别人就会看到你。”

树立自信、正向成长,积蓄力量。本次悦读会召开,体现了“求是课堂”知行合一的宗旨,也体现了学院对女大学生教育的重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仅仅是思美节的活动主题,也将成为女大学生的发展动力和精神追求。

  



 

【作者:黄子微 彭帅   审核:窦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