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化学化工学院 “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3发布人:窦雅琴浏览次数:416


院属各班级、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气氛,保证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组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1113-20231218

二、活动对象

全体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激发学习动力。各年级、专业班级结合实际情况,用好启航课堂”“师情化语·师生下午茶”“化蕴星光优秀学生宣讲团等平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专业认知认同教育、学习经验方法分享,启动“行远班”成员招募与学习成长活动组织,不断提升内在动力,端正学习态度。

 2.加强班风建设。各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月主题班会,全面总结班级和个人学业发展现状,找到弱点盲目,制定成长目标和行动计划。加强制度建设,重点把握好学习氛围营造、学习习惯养成、学习效果提升等环节,解决关键时段、关键课程、关键人员的学业问题。合理制定目标,签订《学风建设目标任务书》,一班一策制定优良学风建设方案。

 3.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树立先进、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的学风建设氛围,在缤纷化蕴、学院宣传栏持续推送先进集体与个人的事迹材料和经验总结。本科二三年级选树优良学风班级和宿舍,与一年级开展主题交流,分享学风班风建设有效举措。

(二)抓好学风养成教育

 1.保障教学秩序。采用-班联动方式,班级每日自查、学院每周抽查,实现课堂考勤“班级全覆盖、学院全过程督导,加强学生规则意识培养。做好综合测评纪实部分中,课堂考勤数据的实时记录,对于违反教育教学活动纪律要求的学生,及时给予相应批评教育或处理处分。

 2.规范习惯养成。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各年级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晨读、打卡等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加强朋辈互促。低年级加强学习生活习惯养成教育,规范一日作息,合理使用电脑,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3.加强诚信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考试诚信教育,讲清违纪行为及其处理要求,落实诚信承诺签署,做好案例警示教育,及早发现苗头科学干预,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三)开展学业精准帮扶

 1.做好精准摸排。各年级、班级应准确了解学生欠学分情况,对重点关注学生一人一策,建立台账,持续跟进,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业困难情况。

 2.做好精准帮扶。辅导员结合学业预警情况开展主题约谈,各年级用好班团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业类奖学金获得者等力量,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和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等形式,制定帮扶计划,切实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解决学业问题。

 3.做好心理疏导。关心学业困难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鼓励激励,引导学生客观看待实际困难,积极调整心态,科学制定学业计划,切实解决学业困难。毕业班注意做好考研学生的关注关心。

(四)拓展成长发展平台

 1.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学习学术发展中心围绕学风建设,在线上线下开展课程学习方法、优秀笔记展评、英语学习等科普或打卡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2.做好科技双创活动宣传。创新创业中心做好专业核心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的赛事介绍和普及宣传,组织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代表开展科研竞赛经验分享等活动,激发低年级学生参加科创活动的热情;二、三年级做好科创朋辈导师“博学小讲堂”工作推进,做好科研启蒙与规划指导。

   3.系统推进生涯教育活动。生涯工作室和做好全程化生涯发展教育和教育活动的统筹,推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专业发展报告和“化蕴领航·职有未来”等品牌工作开展,增强专业认知认同,引导学生做好学业与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各年级切实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统筹设计,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参与性,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力求创特色,出实效。

2.探索长效机制。各年级、班级加强学风、班风、舍风教育,引导学生做优良学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3.做好总结报送。各年级要及时总结在学风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在学院内外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活动新闻,并于1220日报送本年级学风建设月的文字材料和典型照片。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31113



【作者:窦雅琴   审核:徐光辉】